close

[閱讀] 整個世界都是孩子的教室     

 0010578372_bc_01       

           

 出版社:凱信企管

  作者:湯子瑢

 內容大綱:

     

讓孩子受用終身的體驗式學習法!
放下書本帶孩子遊玩,探索大自然自己找答案。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把書翻到第一頁!

  玩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功課,每個孩子都是生命驚奇的探索家!孩子在獨立之前,媽媽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帶著孩子遊山玩水,實踐體驗式學習與教養是對孩子很好的養育與學習方式!我們會帶孩子旅行甚至是去採海芋、賞桐花、賞荷花,體驗牧場、農場、看星星、螢火蟲、賞蝶、賞鳥……對我來說教育就是帶著孩子盡情的玩。

  旅遊是我們家的傳統,我要把這基因傳給我的孩子!

  父母教育的「毫釐之差」,孩子的命運可能就是「千里之別」。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樣的孩子,我總是想給孩子全世界,但無法把全世界搬進家裡,那就讓孩子以天地為家,這樣容易多了吧!我從來不會對孩子說:「這個很髒,這個不能玩、那個不能碰!」之類的詞句!我深深相信,孩子是小小旅行家、創意家,一邊玩樂一邊學習,小小年紀才會對生命充滿熱情及勇氣!孩子的腦袋就像一個空瓶子,由他們自己決定要裝什麼、裝多少進去,我相信這樣的學習方式,孩子自己學起來的就會是他們一輩子的智識了!

  體驗式學習與教養四大優點:

  *創意力
  海琍說要製作「巧克力口味的義大利麵」,塗鴉課的老師呆住了,身旁陪同的家長紛紛細語:「哪有巧克力口味的麵啊?」
  誰說不行呢?我跟海琍說:「哇!媽媽也好喜歡吃巧克力,可是我沒吃過巧克力口味的義大利麵耶!你做好之後可不可以分吃我一口呢?」她非常高興,把三種顏料混成一坨黑呼呼的怪顏色,還真有點像巧克力醬,然後認真的塗在她的麵條上。

  *思考力
  海琍問我:「馬也會吃紅蘿蔔嗎?」我說:「那要問馬呀!」當海琍在肥前屋牧場親手餵馬兒花花吃紅蘿蔔時,興奮地大叫:「牠吃掉了!牠吃掉了!」孩子自己找到答案了!「有的馬喜歡吃紅蘿蔔,有的喜歡吃草!」海琍自己下了這個結論。

  *選擇力
  睡前海琍語帶委屈的告訴我:「我今天沒有坐到咖啡杯!我很想坐!」我只好裝傻說:「對耶,今天沒坐到,媽媽剛好也忘了,那下次去你一定要提醒我記得要玩咖啡杯,好不好!」睡前的安慰與承諾,化解了她心中的小小委屈,其實她明白每次到遊樂園想玩什麼設施都是她自己決定的,不小心忘記了就只好下次再玩,讓孩子明白凡事都需要取捨。

  *分享力
  我們帶著海琍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餵食鴿子,我問海琍:「為什麼你要單獨餵白色那隻?」她很理所當然的說:「因為牠好可憐,都吃不到呀!」我又問:「為什麼牠吃不到呢?」她很認真的想一想:「因為都被別人搶走了!」我趁勢說:「就是啊,麵包這麼多,大家一起吃嘛!有吃到的就不要一直搶,要留一些給別人呀!」她用力的點點頭,再同意不過了。 
  換著場景,教育可以很簡單!
  讓孩子隨著世界轉動,打開身體感官的探索生命!

  特別收錄: 
  20個農場生態之旅,親子共遊好去處!
  走進大自然,學習好好玩!帶著孩子邊玩樂邊學習,教育孩子,從踏出家門開始!

 

【各方跨界大力推薦】

  王宏哲∕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
  林耕宇∕美國華盛頓大學營建管理系助理教授
  (專文推薦)

  李偉文∕親職教養專家
  郭駿武∕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祕書長
  黃瑽寧∕兒科醫師、親子作家
  (好評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