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缺點,當然也有優點~從加分教養學開始!】             

 天才領袖親子網/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  王宏哲

有些媽媽,帶著孩子來找我,我問到你比較擔心孩子那方面的問題,

媽媽們氣呼呼的說: 被動!

放學回家三催四請,功課好像不是他的一樣,吃飯洗澡就像要他的命,等到要睡覺前,才發現漏這個、漏那個的。其實,在我跟這些孩子諮詢互動一陣子後,常發現這些到了小學還不能自律的小朋友,真的沒什麼自信,遇到困難容易放棄及挫折。我認為某些原因,跟一天到晚被"唸經  "有關!在教養中,多數父母常不經意的流於"減分"教養,也就是一開始認定孩子的自律分數是90分,吃飯、睡覺、盥洗、收玩具及完成份內的工作,應該都沒問題啊!不過,教養現場就像戰場,那可能時時刻刻盡如人意,一但孩子做不到了,爸媽就急了,想加強控管並把孩子減分,音量大了,臉色難看了,威脅恐嚇的語言也一定出來了!一、兩天倒還沒關係,怕的是存在你家裡的自律戰爭,就像823炮戰打個不完,最後大家身心俱疲,孩子自信心沒了,你也不是個贏家。

 

「自動自發,絕不是件孩子先天就會的事。」

要把好行為保留下來,如自動自發起床吃早奌而不賴床,當然可以用"獎勵"與"懲罰"2種方法,但如果你的教養上有很強的信念,認為這些本來就該做好,那孩子得到的懲罰就會比較多。我不是要爸媽們在行為教養上一直給孩子糖吃,而是"自律"是很難的功夫,一但孩子突破了自己,爸媽就別拉不下臉,適當的鼓勵是必要的。

 

「自動自發要透過身教。」

 有一次,1Y多的弟弟亂丟玩具,我請哥哥幫忙收,

他回我:又不是我丟的,我不要。想必是很多家庭會遇到的。

我回答哥哥:你上次收不完,要爸爸幫忙,也不是我丟的,但我也有幫你!

且,你小時候也是像弟弟一樣,不能馬上自動自發,是慢慢訓練起來的,

我答應你,我會教他,只是他還沒學會。

 

希望這些自律的養成觀念,對大家的加分教養學有些幫助!

熱門閱讀

寶寶愛黏人,媽媽快抓狂!

孩子無理生氣時,爸媽的正確回應方式!

讓孩子情緒變好的育兒寶物觸覺刷

育兒必備工具書

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25  

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IQ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