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大人,教出感性的孩子-王宏哲

天才領袖:以教育自己孩子的心情,為您設計孩子的情緒課程

工匠

上個星期在上課的時候,我帶著孩子們閱讀"毛毛兔,好快樂"這本書,說到了"幫忙大人做家事,真是一件好快樂的事!",孩子們馬上抗議。"老師你騙人!幫忙做家事,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孩子們的聲音此起彼落"。我問他們,難道沒有被鼓勵及讚美嗎?他們說,每天都是被媽媽"我數到3,再不去...我就...;而且大人都會中斷我的活動及遊戲,根本不會管我現在在做甚麼!"。下了課,我找來媽媽們當面對質,媽媽也很生氣的說:做家事,三催四請,明明大人就在忙,請他們做點家事,不是就該養成這種習慣嗎?

我接著問媽媽們:那孩子不肯動的時候,都怎麼跟孩子溝通?
媽媽們說:就跟他們講,平常我還不是幫你洗衣服、煮飯菜、帶你出去玩,現在換你做一點事,不是很公平嗎?你不肯幫忙一下,媽媽是不是也可以從今天開始就罷工?
我聽完覺得,嗯!是是是,講的全都對,但孩子最後一定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家事,下次應該還是需要再說一遍,孩子們才會被動的去做。
為甚麼孩子如此?我覺得是大人用了太多講道裡的方式,去教育我們的孩子,有時反而讓孩子更在乎公平性,有時反而讓孩子更需要被提醒,有時反而會讓孩子感性的那部分,遲遲沒法成熟,那就變得很被動,不關他的事就不動了。

IMG_9909  
我喜歡有時這樣教:蹲下來跟孩子說,媽媽現在在煮菜,左手拿油,右手拿鏟,頭上全是汗的在煮全家大小的晚餐。我沒有辦法去收拾餐桌,但待會飯菜就沒有地方放了,我需要你這個小幫手,讓全家人更快而且開開心心的一起吃飯,你能感覺到我現在的心情嗎?
讓我們有時用感性,教出更多感性的孩子好嗎?

延伸閱讀

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兒童發展專家的21堂大腦潛能課

天才領袖,量身訂做給孩子的情緒同理心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