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從小的性格,決定終身的表現

天才領袖/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教室外,一個3歲多的孩子,因為吃完了一包餅乾還想要,就用哭鬧來溝通,而且倒地不起不斷耍賴,爸媽很頭痛的說:就是常常這樣,明明聽得懂了,也知道不可以,答應你後又反悔,真不知道這麼小該不該對他說教?我說:當然該教他講道理及理解規矩!因為早期教育的其中一個大重點,就是要教3、4歲的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學習控制自己的慾望,因為這些會影響到一輩子的行為。

3歲的自我控制能力,決定品格表現

一項跨國的研究發現(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學院期刊),3歲多的孩子,自我控制力越差的孩子,例如東西看了就要拿、忘記教訓只有眼前所好而忘記規則、衝動性很高不能等待等這類的孩子...,研究者長時間追蹤他們到了成年32歲時,驚訝的發現,這些幼兒時期比較難自我控制的幼兒,長大之後,比一般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及經濟危機。健康的問題發現,控制力比較差的孩子,長大難以管理自己的體重,提高了過胖及高血壓的機率,有些孩子甚至更容易成為菸癮、酒癮及毒品使用者。而經濟能力則發現,難以自我控制的孩子,長大後管理金錢的能力弱,成為卡奴的機率大大升高,另外更發現這些孩子,長大後變成單親家長的可能性也比較高。所以,我一直在告訴所有的家長,3-5歲定終身的不是IQ、不是才藝學多少,而是品格力。

延伸閱讀:

1.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在家EQ+AQ+CQ的200個訓練大腦課程

2.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王宏哲第一本70項兒童發展教養書

4種性格,決定長大之後的表現

我除了跟家長談發展,談教養,妳一定也會發現我常跟大家分析孩子的個性,因為孩子幼兒時期的天生氣質與個性,是影響他一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有沒有證據呢?當然有!

一項美俄合作的研究,先評估孩子的個性,在40年後,再深入的比對及調查性格的特徵。結果發現兒童時期的四種表現,會跟著我們到一輩子,研究發現語言流利度、適應能力、衝動性、自信心程度的重要影響

1.兒童時期比較健談的孩子,中年之後,善於思考,比一般人可以控制大局;而兒童期不善交談的孩子,中年後,多半缺乏主見,較不耐挫,也有可能在人際關係中間有較大問題。

2.當年被認為適應能力較強的,長大之後有比較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而兒童時期,適應力比較差的孩子,長大後,社交能力及語言能力較差,生活也比較消極被動。

3.兒童時期衝動性良好的孩子,長大之後,興趣廣泛,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衝動控制很差的孩子,長大後缺乏安全感,與人不容易接近。

4.當人自信心程度較高的,認同自我表現的孩子,長大後善於思考,比較容易表現出優越感;而自我貶低的兒童,也就是信心比較不足,長大後,個性就是容易內疚、容易抱怨、需要尋求各方安慰。

3歲看大,7歲看老的科學證據

其實,我們聽過的3歲看大,7歲看老,我這個學科學及醫學的,一直覺得有其中的道裡存在。英國愛丁堡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7歲時,孩子的數學及閱讀技能比較傑出的孩子,成年之後會有比較好的收入、較好的工作機會。

而為了證實3歲在一個人一生中,究竟起到多大作用,80年代英國倫敦精神病研究所教授卡斯比及倫敦國王學院的精神病學家們,進行了一項別具一格的試驗觀察。研究者以當地1000名3歲幼兒為研究對象,先經過一番調查分析,然後將他們分為5種類型:充滿自信型、良好適應型、沉默寡言型、自我約束型和坐立不安型。到2003年,當這些3歲孩子都長成了26歲的成人時,研究者再次與他們進行了面談,並且對他們的朋友和親戚進行了走訪。

後來,這些3歲幼童的言行竟然準確預示了他們成年後的性格,讓研究團隊十分驚訝,並在2005年提出報告。

卡斯比教授指出,一個人對3歲之前所經歷的事情會像海綿一樣吸收。這意味著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養的關鍵期就在3歲之前,這個階段的孩子跟隨什麼樣的人,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就將會形成相應的性格。和其朝夕相處的成人所說的每一句話,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可能會深深地烙在他們的心靈深處。所以,過去我們覺得孩子什麼都不懂的年齡,現今的科學發現竟是品格養成的關鍵期。

由此可見,在孩子3-5歲之前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陪伴教養,及老師的教育,有著非常關鍵及深遠的影響。天性與教養在天平的兩端,提醒現在家庭,更該有耐心的引導孩子修正氣質、觀察調整行為、發展孩子自己的優勢,孩子的心智在不斷的快速變化,當父母的要跟上腳步,一起成長。

 延伸閱讀:訓練孩子的自我控制力、耐挫力、思考力的教育課程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