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吐司會致癌!?用科學幫爸媽解密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王宏哲

 

 

 

 

 

 

這幾天早上,要烤吐司給孩子當早餐,我頓時想到了之前這個新聞,"烤吐司不能吃,超過一片致癌物就超標"。因為幾乎是家裡有小孩的人,都會出現的早餐食物,早餐店也每天在賣,所以決定從科學及醫學的觀點,幫大家快速整理一下。

這個新聞報導內容是這樣:"國內研究發現,吐司經過烘烤會產生致癌物單氯丙二醇(以下簡稱3-MCPD),且烘烤愈久、溫度愈高,釋出的毒素也愈多。醫師指出,以國小學童為例,一天吃超過一片烤吐司,單氯丙二醇就超標,有致癌危機。"可是非常重大的健康議題,真得是如此嗎?我們看新聞一定要有科學精神。

科學教養一

這個研究是利用國內某品牌公司的奶油吐司下去烤,的確發現3-MCPD的產生,但沒有發現白吐司及全麥吐司烤了之後,會致癌的證據,所以一般土司應該還是可以安心烤來吃。但我另外的看法是,要下去烤的東西,最好越單純越好,不要加了一堆東西下去高溫加熱,否則容易產生化學變化也是理所當然。

科學教養二

食品中會有3-MCPD,是來自植物油的加工脫臭程序以及極少量的食鹽。所以,可以確認烤過的麵包中,的確含有3-MCPD,甚至多數在超市買到的食物,如大麥製品、起司、義式香腸、火腿、披薩、燻製產品和熟製肉品等,也都容易含有3-MCPD。其實,用烤的,當然食物比較香,但是加熱方式,如果選擇用蒸的,還是比較安全的方式。天天吃烤的,甚至很多人很愛餐餐吃烤的,對健康一定是一大威脅。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孩子很愛吃烤吐司,我就每天給他吃?我的答案是:絕對不會。我每天早餐都會準備不同的東西給孩子吃,例如用電鍋熱麵包、奶皇包、煎蛋餅、肉鬆飯糰、海鮮烏龍麵等,再加杯牛奶或豆漿,孩子的營養就很均衡了。

延伸閱讀: 德國原裝進口,100%無毒天然玉米黏土,讓孩子安心學創意

 

科學教養三

英國食品標準署(FSA)說:「雖然3-MCPD對大鼠具有致癌性,但目前沒有數據顯示3-MCPD對人類的致癌性」。我們當然不要恐嚇性的新聞,讓我們及孩子什麼都變得不能吃了,但是,這個新聞還是提醒了我們,所有單一的食物在吃的時候,千萬別過量,而且早早養成孩子什麼都均衡吃的好習慣,是他一輩子的幸福及健康,也才是飲食安全的解決之道。不然每天早上跟你討烤吐司加奶油,下午點心又要烤吐司加草莓醬,不就沒轍了?

科學教養四

我看著家裡的烤麵包機,就是麵包會跳起來這種,大家家裡應該都有。其實我倒比較希望大家常常深度清理。原因是,烤麵包機裡面有很多麵包屑,黏附在機器內壁,除了會讓土司受熱不完全,而且這些屑屑都一烤再烤,很多都已經是焦掉的成份,跟著孩子的土司一起高溫烤,真的不太好。如果可以徹底清潔再烤土司,以及烤過的吐司,真的不要一烤再烤,我覺得這樣對孩子的健康應該會更好。

其實,所有學問都是這樣,如果你用懷疑的態度,加以審慎思辨,我覺得將會從中間的延伸及討論,學到更多,我們這一代應該把這種態度教給孩子,而不是對新世代,一直填鴨教育。

 延伸閱讀: 100%天然無毒大豆臘臘筆,孩子畫畫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