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衛:全脂牛奶比低脂健康,降低糖尿病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王宏哲

 

最近,跟大家的健康、孩子的健康,最重要的一則話題,就是世衛的報告:飲用全脂牛奶者,比飲用脫脂牛奶者,體重較輕,而且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比低脂牛奶飲用者低了46%,這其實顛覆了大家原先的想法。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科學團隊分析3千餘位成人血液,經過長達15年的追蹤,發現喝全脂牛奶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哈佛大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等校科學研究者也針對了1萬8千多名女性進行長期的追蹤調查,發現在11年後雖有8千多位女性變胖,然而飲用全脂牛奶的女性發胖人數較飲用低脂者來得少。原本大家都認為,脫脂牛奶不含脂肪,較全脂牛奶還不容易發胖,結果發現,證實全脂牛奶不僅能間接幫助減肥,還能降低糖尿病風險!

之前很多爸媽也會問我,到底要不要給孩子喝低脂或脫脂的牛奶,我都回答喝一般的鮮乳就好,讓我再快速的幫大家整理一下,從這則新聞中,延伸出來,父母更該學的事,這些也是我常衛教的重點。

如果要讓孩子健康,鮮奶怎麼喝?

 

1.脂肪是你的敵人,不是孩子的敵人

脂肪是成長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也是維持身體重要機能的元素,所以我很反對以下三種行為

   (1)很多食物或湯,都一定要把油過濾撈掉,就怕孩子吃太油;

   (2)煮好的菜,還硬要過水一下,覺得孩子就是要吃的清清淡淡;

   (3)牛奶只選低脂給孩子,就怕孩子過度肥胖,或覺得脂肪就是有害於人體。其實,孩子肥胖問題變嚴重的主要兇手,是因為少運動、零食無度、手搖杯的糖分過高、正餐不規律等造成的,根本不是喝全脂牛奶造成。

2.各式脂肪都要有,適量補充堅果

紐約大學也發現,全脂牛奶的脂肪雖然是飽和脂肪為主,但攝取適量對人體有益,攝取太多對人體還是有負擔。更優良脂肪如魚與堅果脂肪對人體有益,平時可以適量補充,這樣人體內就有各種重要的脂肪,來維持大腦及身體的運作。所以提醒家長們,牛奶不要讓孩子當水喝,每天可以讓孩子吃一些堅果類的食物。

3.太甜的調味乳,不如鮮乳的營養價值

全脂牛奶的優點是保留了脂溶性維生素,營養較完整。孩子總是喜歡喝很甜的調味乳,其實除了營養價值沒這麼高外,糖分及添加物過多,熱量過高,反而衍生出嗜甜及體重過胖的情形,家長不如多多鼓勵孩子喝一般的鮮奶。

4.來自脂肪的熱量,要有3成左右

每人每日建議熱量的總攝取中,從碳水化合物所攝取的熱量比例應佔六到七成,蛋白質占一成五上下,至於脂肪則佔兩成五到三成五間,所以成長中的孩子,一天一杯奶,三餐正常吃,就會很健康。

5.孩子的鮮奶銜接原則

如果你的孩子比較小,要問我奶粉一天要泡多少杯給他喝?能不能喝鮮奶?我一樣會像先前回答你:2歲之後,就跟大人一樣,一天一杯奶就好,牛奶當然也是選項之一,我自己的兩個孩子1歲多後,就銜接喝鮮奶了。或許你會說:每天一杯這麼少,孩子會不會不營養?永遠記住這個口訣:"2歲之後,大人吃甚麼,孩子就吃甚麼",孩子喝奶的行為當然也是跟進大人,這樣正餐才能吃的好,營養才會均衡。

 延伸閱讀:幼兒飲食行為,有效引導的早期教育書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