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青菜,讓孩子營養流失一大半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王宏哲

 

昨天一位媽媽來天才領袖,聊天時,提到她做副食品的經驗,我覺得真的是比我用心多了。但聽到媽媽在煮青菜的時候,總是用燙的給孩子,我連忙問為甚麼?她說:難道不是嗎?沒油沒鹽的,再加上燙一下,所有的營養全部都鎖在裡面。我問媽媽,減肥的時候,大人都會怎麼吃菜?媽媽說:[用燙的!]。我說:是啊!因為要避開遊跟鹽。但是,一來,孩子不需要減肥;二來,很多營養學發現,燙青菜會流失50%以上的維生素C,所以餐餐這樣做,不見得是對的。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看一下這一篇:

研究:燙青菜,可能流失50%以上的營養素

青菜裡的維生素C是屬於水溶性的,較容易融入水,你不會讓孩子去喝燙青菜的水,所以,原本你想給孩子補充維生素C,反而流失掉。相反的,炒青菜就可以保留較多維生素C,若以花椰菜為例,燙青菜會流失50%的維生素C,炒青菜則只有流失5%左右(當然也要看你的烹飪法)。但還是建議所有媽咪,炒青菜時用一點油就好(尤其是孩子比較小),這樣做可以吸收更多維生素C,而減少吸收較多的熱量。

延伸閱讀:讓孩子從辦家家酒中,輕鬆學飲食獨立

 

完全不用油,對孩子不一定健康

關於這一點,我一直在強調。我們身體的臟器及腸胃道,都需要油來作用,煮孩子的食物,多半是媽咪或主要照顧者親自煮,絕對不會像我們大人一天到晚外食,吃得又油又鹹,以及吃進一堆炸物夾雜的回鍋油。所以,我們加點油的烹飪,對孩子是很健康的。我看過很多媽媽,將所有的湯都去油再給孩子喝,這絕對不是個正確動作。

做副食品的時候,通常會燙一次,分裝好多餐

家裡的寶寶如果是在副食品階段,媽咪通常會製作副食品冰磚,通常會燙一次菜,而把這些燙好的菜,分裝成好多食物泥。結果孩子因為菜是用燙的,每一餐都吃進維生素C流失蠻多的青菜,胃口好的孩子那倒影響不大,因為孩子可以從吃比較多來吃進足夠的維生素C。可是我先前就在【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一書提過,2歲前經常有3-4次的厭食期,如果錯誤的烹飪法,再遇到這些吃不好的時期,孩子的營養,可能會變得比較不均衡。結果是什麼呢?因為生物體多半都有自我保護的機制,所以孩子可能會拼命的喝奶來補充營養,於是正餐就吃得更差,陷入一個惡性的循環裡。

孩子一餐裡,最好不要只有一種青菜

根據國衛院的研究,如果要孩子不過敏氣喘,從小體質好,一天的蔬果量是6.5份以上。觀察國內的孩子,一天約吃一份水果,所以每一餐就需要有兩種以上的青菜才算足夠,可是,現在的孩子吃菜的量總是不夠,每餐教孩子吃下去一份,就已經哇哇叫了,怎麼可能餐餐吃兩份呢?如果再加上,青菜又總是用燙的迷思,每一天身體裡該有的維生素C,一定不均衡,免疫力又怎麼會好呢?於是,一有什麼疾病在流行,孩子就很難不跟上了。

 

延伸閱讀:

王宏哲策劃!最強醫師專家團隊,天才領袖育兒智囊團,解決育兒疑難雜症!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