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教的孩子,其實是跟你個性最像的孩子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王宏哲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讓你看見自己。
        最近有很多媽媽來跟我說,孩子的個性跟我很像,而且越大越像!我說:是啊!教別人很容易,教自己很難~這就是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
很多爸媽跟我說,現在的孩子難教,該怎麼辦?但我有時候會試著引導父母,其實你覺得找不到跟孩子好好溝通及相處的方法,有時候,真的跟學不會跟自己好好相處有關係,我們往往都沒有好好的了解自己的個性,就要開始教,這樣一定會常常跟自己的鏡子遇到撞牆期。 

       
舉例來說,有時候我們説他們很固執,其實我們也很堅持;有時候我們説他們很霸道,其實我們也沒多等他們,而多給尊重及選擇;有時候我們説他們很愛唱反調,其實有時候,我們也反反覆覆的,動了許多心機去把硬ㄠ自己都是對的;有時候我們説他們很沒耐心,其實我們在教他們時,也常沒什麼耐性,沉不住氣5分鐘。
遇到教養撞牆期,我有幾個建議:
1.被孩子吃得死死的爸媽
   如果你是被孩子騎在頭上的爸媽,不如改變你原先的教養方式,讓孩子看到不同的你,讓孩子看見你的教養不只一個方法,軟硬兼施,有幽默逗趣的時候,也有堅定規範的時候,這樣孩子才不會知道,你總是出哪招!
2.教到很挫折的爸媽
   先改變觀念,孩子不聽話及喜歡挑戰,跟你的方法對不對,不見得有關。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你要依孩子的個性去調整你的教養。情緒很急的,你可能要讓他看到有耐心的好處;個性很倔強的,你可能要讓他感受到溫柔;很固執一定得照著他的意思做的,你可能要讓他覺得有點彈性,可以有更多選擇。
3.每天都提心吊膽的爸媽
很多爸媽也很擔心,今天孩子會不會再闖禍了;今天會不會又被寫連絡簿了?;孩子會不會又犯同樣的錯了?
出門前,跟孩子講一句話:"我相信你!我知道你會盡力的!",這句話,出了增加孩子對你的信任及關係,我也是要你講給自己聽的。因為,你對孩子沒信心,孩子對自己就更沒信心;你成天焦慮擔心,對孩子沒信心,當孩子闖禍時,你心裡的一個聲音會出來"我就知道會這樣!",於是,就落入一個很不健康的教養心態。哪一個孩子不會闖禍?哪一個孩子不會搗蛋?你的一舉一動,孩子都在看,孩子都在模仿,因為他是你的鏡子。
 
 
       你覺不覺得,跟在你身旁的孩子,其實就是跟你個性最像的孩子?而且會越大越像?而我們教不會他們,其實是我們不夠了解自己,也不大願意改變自己!當父母的,請善待自己,回來改變自己,別急,靜下來,你就會發現自己在教養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