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媽媽生男孩,少8.5個月壽命

芬蘭研究發現,生了男孩的女性平均會少活8.5個月,因為男嬰會為身懷六甲期的母體帶來更大的負擔。研究發現,如果女性生了兒子,平均會比生女兒的媽媽們少活8個半月;與此同時,孩子性別卻對孩子父親的預期壽命沒有任何影響。研究者表示,這體現了女性生孩子會短命符合生物學理論。其中一種理論認為,女性懷有男嬰時,體內的睪丸酮含量更高,這會導致免疫系統變弱。而且,男胎在子宮中見長速度更快,也給母親的身體帶來更大負擔。

芬蘭圖爾庫大學的薩穆利·赫勒博士及其領導的團隊,研究了該國路德教堂記錄的17~20世紀共1.1萬名母親生孩子後的壽命數據,並得出結論:一個有6個兒子的母親,在最後一個孩子落地後還能活32.4年;而一個只生過女兒的母親,則可以再活33.1年。他解釋道:「研究顯示,你生的兒子越多,產後的壽命就越短,這是符合生物學的,因為生一個男孩比生一個女孩消耗更大,這是生男孩會短命的其中一種解釋。當孩子成長起來,社會和文化原因也可能產生影響,主要體現在女兒更懂得給媽媽提供幫助,孕媽媽一定要注意健康養生。」

難以理解兒子的壓力

兒子會帶給媽媽一種生女兒的媽媽不會感受到的痛苦,研究結果中還有一個有趣的事實,那就是爸爸不會被任何兒子的事所影響,這大概是因為爸爸和兒子的本性相似,所以對於兒子的奇葩思考,似乎感受到比較小的壓力。然而,兒子的大小事都會對媽媽造成壓力,這種壓力既是萬病之源,同時也是壽命減少的原因。「無論如何都無法理解某種行為時,所產生的鬱悶和晦暗」,在這種壓力的影響之下,媽媽會因為不能理解兒子,又不能照著自己的想法走,所以壽命自然因為兒子而減少。

管教男孩,權威是關鍵

有一次,晚上吃飯時,哥哥突然喊說耳朵不是很舒服,於是,媽媽拿了手電筒,幫哥哥看一下耳朵裡面有沒有發炎。這時,四歲的弟弟,因為好奇,馬上放下餐碗,跑去干擾媽媽跟哥哥,弄的媽媽不能好好的幫哥哥看看是什麼狀況。我馬上說:"弟弟,回來坐好,你還沒吃完飯,哥哥耳朵痛,跟你沒關係!"男生就是男生,耳背又愛挑戰,一點都不吃你好好講的這一套。沒多久,媽媽很生氣吼,"爸爸,你快點把弟弟抓去吃飯。"

我,卻坐在原地,一動也不動!但,這時,我一改前面的態度,用很嚴肅的表情、雙眼怒視、低沉的聲音對著弟弟說:"我已經提醒兩遍了,我不想要像媽媽說的,去把你抓過來,但是,你再一次,你應該知道我會怎樣!"孩子,被我的態度嚇到了,不敢發出聲音、偷偷斜眼看我、靜悄悄的爬回他自己的椅子上,乖乖的把飯吃完。

這次的成功引導,我想跟妳們分享的是,管教男孩,該讓他們了解"權威",而不是立刻的使用"武力"及"威權"。所謂的了解"權威",就是讓他們知道誰是老大,不是他們想要怎樣就怎樣。所謂武力及威權,就是你利用大人比小孩更孔武有力的優勢,去規範他們做接下來的事。不知道你會不會很好奇,我為何不用後者,把孩子抓到椅子上讓他乖乖就範?

其實答案很簡單,如果用後者,接下來那一頓飯就不用吃了。因為孩子緊接著一定還你的就是,"掙脫、耍賴、尖叫、大哭、抗議",因為他只有這些武器,然後,飯不吃,弄得你非常想要狠狠揍他一頓。

一直把兒子當成小孩,男孩就不會長大

之前看過一些有趣的動物行為研究,裡面談到,老虎的寶寶,就算獵物近在咫尺,也會撒嬌要媽媽去幫他覓食。可是,老虎爸媽卻不會理他,甚至會對小老虎發出吼叫的聲音,要他們自己去想辦法,不然就餓。最後,小老虎盧不過爸媽,就自己去追獵物,學到獨立獵食的生存方法。而比較懦弱,成天就用討的那一群,最後在大自然裡夭折的機率相當大。回頭看看我們對孩子的教養,孩子當然不會像小動物一樣夭折,但我們一直捨不得放手,一直都在當無所不包辦的爸媽,孩子的責任感變得非常的差、孩子也變得相當不耐挫,更不難觀察到孩子在學習及生活自理上,變得相當的被動。這樣長大的男孩,未來要怎麼保護他自己、自己的妻小,以及他的家庭呢?

就像我之前說的,你怎麼教,孩子就變成怎麼樣。媽媽如果把男孩當成有勇氣的男孩來教,他就變成男子漢;如果你要一直把男孩當做是小孩來看,很抱歉,就算他已經上小學了,你還是會感覺到他很稚氣;就算他已經上國中、高中了,還是習慣被保護,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男孩不斷挑戰底限,得讓他知道"我沒在開玩笑"

公園裡,一位媽媽因為兒子在亂跑,不斷的吼叫,你再亂跑就被壞人抓走、你再亂跑我就不要帶你出來玩。孩子連看都不看媽一眼,繼續為所欲為。最後,媽媽說,我數到三,給我停下來,不然就去罰站。孩子似乎動作有變慢了,但依舊調皮搗蛋,也不見媽媽帶他去處罰。這就是我說的,做不到的處罰,不要輕易說出口;說出口的處罰,就不能隨便說說。因為,孩子都會聽進去,我們的底限不清楚,反而是造成他們挑戰越來越大底限的兇手。

很多人問我,要是我怎麼處理?我說,我也常遇到啊~但我在第一次他作亂時,我就會蹲下來嚴肅的對他說:"路上車很多,很危險,再亂跑我們就罰站不向前走,我沒有跟你開玩笑!"如果孩子還繼續,我絕對是說到做到的爸爸,絕對不能讓自己淪落為"隨便說說的教養"。

延伸閱讀:10萬爸媽推薦好書,超過100種的育兒妙招!!

教養的秘密_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