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上一個小孩,明明不夠高,就是硬要去拉很高的把手,旁邊的大人叫他不要拉,孩子立刻馬上哭鬧,就偏偏要,最後竟然還打媽媽。

天啊!這種「立刻馬上要」小孩,當下真的很難溝通,旁邊的人都說,就是要修理一次才會怕。

其實,小孩「不能等、立刻馬上要」,有原因的,不見得是爸媽沒在教,快來看看原因,以及你家小孩有没有上榜~

Top1:2歲~3歲半「做自己」時期

小孩2歲開始,會變的很自我中心,因為開始要大量向外探險,總是不聽大人的話。

這時期的小孩,最常利用情緒去討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因為語言能力尚未成熟,但認知又懂的很多,所以一遇到挫折,就會很急、很沒辦法等待。這也是最愛哭的年紀。

Top2:3歲半~4歲半「挑戰權威」時間

這時期的小孩,雖然已度過trouble two,但開始進入挑戰權威期,覺得「我為什麼要跟你做一樣的?」、「我為什麼不能用我的規矩?」、「我為何要聽你的?」

孩子有千百個為什麼,但大人總是要求孩子要聽話,最後,在不想被大人控制的狀況下,就經常有反過來想控制大人的行為。立刻、馬上就要的行為也是很高峰,耐心及專心的程度都還沒有成熟。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