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六歲孩子,現在開口閉口都是「我為什麼要聽妳的!」,媽媽快氣死了,覺得小孩愛頂嘴、不受教,問我怎麼辦?

我説:「小孩頂嘴,大人立刻動怒,大人先輸一半!」因為,證明大人只剩威權,不然就教不動,一但孩子大了,他還會怕威權嗎?父母討厭的是孩子的態度,但,孩子卻覺得「頂嘴才能讓大人在意、讓大人跟我討論!」

所以,大人立刻動怒,贏了表面、輸了裡面!該用的是「打太極回應法」。例如,孩子説「我為什麼要聽你的?」,你可以回:「那説説看,為何不聽我的?」把氣話改成有重點的回話,也能讓親子聽到彼此更多的盲點。

如果孩子答不出來,就代表他的「為什麼」是歪理、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父母更可以機會教育。更多破冰對話術,我整理在這篇文章及「教養的真相」這本書中,很實用,快進來看看~

常見三種挑戰語言的教養方式

很多媽媽問我,現在孩子精得很,挑戰叛逆的語言一堆,連很小的孩子都會挑戰權威,好難教!情緒就像一顆球,孩子丟出來,當爸媽的應該要適時轉化這些脾氣,千萬不要用情緒硬碰硬,不然過一陣子你就會在孩子身上,發現自己的影子,以下是在教養上,遇到孩子挑戰語言,我認為親子間可以各退一步的做法

挑戰語言1:孩子說"等一下"

爸媽可以這樣回應:「我已經給了一次機會,再等最後30秒就不等,我一定說到做到。」

孩子其實很沒有時間概念,所以孩子拖拉慢,有時他覺得並沒有讓你等很久,所以就用這句話來塘塞。另外,其實我們在教養中,我們也常常跟孩子說"等一下",結果卻讓孩子等很久,這也是讓孩子時間概念更模糊的做法,孩子會模仿學習起來。

挑戰語言2:孩子說"我不要"

爸媽可以這樣回應:「我有聽到你說不要,但大哭尖叫的方式,我無法知道你要什麼,我可以等你好好說,但我無法接受你亂生氣的不要。」

自從6、7年前開始在網路上回答教養問題起,最常被問到的就是2歲這個不要不要的年紀,我們家的老二,之前也正處於這個年紀,最近這幾個月看到網路上家長們的問題,都不禁會心一笑,怎麼全天下的兩歲小孩都差不多啊!

老是說「不要」、明明會的事情也故意耍賴要人幫忙、說了不可以做的事情偏要去做、動不動就用哭鬧的、一直都在討抱抱,有時甚至賴在地上……。

沒辦法,這是孩子心智成熟的必經過程,他們想要宣示自己的獨立性,他們常常以自我為中心,挑戰大人,達不到目的便以哭鬧方式宣洩溝通,企圖挑戰成功,這樣的情緒行為表現會持續多久、強度有多強,端看大人們的教養態度正不正確了。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