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話管教,當心教養失效

許多父母經常碰到教養孩子的難題,當孩子講不聽時,在情急下難免說出:「你再不聽話,我就如何」的反話。

例如:"你再這樣,我再也不理你!";"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管你了,你自己看著辦~";"好啊!你說你討厭我,我也不愛你了";"你這麼不聽話,我幹嘛這麼辛苦幫你做這麼多事?"; "以後我不會再帶你出門了"。

然而,這些情緒一上來的教養反話,可能有很大的殺傷力。

小心!恐嚇式語言管教,對5歲以下影響最大

很多大人,為了讓小孩快速聽話,常用恐嚇式語言管教。小心!對5歲以下,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孩,影響最大,例如:

恐嚇1:對身體的傷害(把嘴巴縫起來、我會狠狠修理你)

在孩子心中種下暴力陰影,影響人格發展

恐嚇2:操弄安全感(把你送走、叫警察來抓)

孩子變的易焦慮、緊張,情緒起伏大

恐嚇3:喚起死亡的恐懼(不吃餓死、被虎姑婆吃掉)

埋下孩子對未知死亡很恐懼的陰影,孩子會過度害怕

5歲前,會信以為真,千萬不要再輕易用這些恐嚇語言教小孩

講反話對年齡比較小孩子的影響

1.孩子覺得爸媽不愛他了,不安全感上升,變得焦慮緊張,情緒不穩。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