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懂孩子的心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有時候不懂孩子的心理,父母會產生不正確的教養行為,反而影響了孩子的健康。

舉個例子來說,我常在外面看到很多父母,跟孩子說:
「如果你乖乖吃飯,等一下就可以有零食吃!」;「如果你乖乖坐車,等一下就有餅乾吃!」;「如果你都不哭鬧,我就給你平版玩!」;「如果你考得很好,我就給你零用錢!」,看起來這些教養都是爸媽在鼓勵孩子的好行為,心理學及臨床上,可不是這麼覺得。

心理學研究發現,用什麼東西跟孩子交換條件,其實是在暗示孩子,更喜歡那個東西,而總是用這種教養的方法,會讓孩子最後淪陷,沉迷於你的賄賂物,孩子原本可能沒有這麼愛,卻是因為家長的做法,"放大"了它。

每天三頓飯,每次乖乖吃完就有零食餅乾,你就是對孩子做三次催眠,"零食餅乾好重要!零食餅乾好重要!零食餅乾好重要!";每次哭鬧就有平版,你就是在提醒孩子的潛意識,"平板可以停止我的哭鬧!平板可以停止我的哭鬧!平板可以停止我的哭鬧!"。

也有研究發現,做出好行為,就有零用錢,你以為孩子之後全部變成很愛惜金錢?錯了!有部分孩子長大後,卻變成了守財奴,到了30歲後,沒有獨立分配金錢的能力。所以,交換條件,不能常用,就是這個原因。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