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功課—我帶著孩子一步步做起!


作者:彭菊仙       出處:「張老師月刊」2011年一月號:校園專輯

 

回想兩三年前,孩子一做起功課,我就荷槍實彈,進入緊張的「戒嚴」狀態。我在老大、老二兩個戰場間穿梭,才盯完老二,就快速衝進老大房間,天啊!這孩子連兩行字都還沒寫完,怎麼牆壁上卻多了一大片塗鴉?像個靈魂出竅的迷途羔羊,怎麼和作業本連不上關係,早就把功課拋到九霄雲外了呢?

 

「馬麻不是要你先寫國字本嗎?怎麼快半小時了,連兩行都沒寫完?」再拿起寫字本一探究竟,我的天!每一個字都是歪的、飄的、鉛粉快飛起來似的!筆劃不對!比例不對!大小不對!位置不對!擦!擦!擦!全被我擦個片甲不留!「全部重寫!」我氣得全發抖,親子之間劍拔弩張。

 

萬萬想不到,才兩年,一切恍如隔世,噩夢離我遠去!如今時間一到,孩子各自進到自治領域裡,都能自行掌控好做功課的進度!

 

一起訂定 「生活時程表」,建立規律生活的模式

剛上小學時,咱家孩子也曾經寫寫玩玩、玩玩寫寫,並沒有養成在固定時間內做功課的好習慣,因此午睡、休閒、沐浴….,每天的生活步驟都不一致,以致生活一片混亂。我痛定思痛,和孩子一起討論訂定了「生活時程表」,規範做功課、午睡、才藝課、練琴、休閒的時間,因為是和孩子一起討論過的,也把他們最在乎的自由時間一併考慮在內,所以孩子非常願意按表操課,確實執行。

 

事實上,孩子生活毫無章法,不只有我自己很焦慮,完成不了功課,孩子也會焦慮,尤其不確定有沒有玩耍的時間,更加焦慮,於是不願意先寫功課,而是卯起來先玩個痛快。孩子需要生活在安全感中,經由孩子首肯的「生活時程表」,就是讓我們親子雙方都在腦海裡都有一幅生活藍圖,能清楚掌握一個接一個的生活步驟,當孩子確知好好做完功課之後,基本的福利也受到保障,就不會討價還價,因為他們會清楚,功課寫得愈快、飯吃得愈快,就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當然就會欣然接受「盡義務才能享受權利」的遊戲規則。

 

規定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一定的進度,漸進式放手

我從孩子房間大膽出走,並非一下子就撒手不管,而是漸進式的放手。剛入學時前一兩個月我幾乎是隨伺在側,之後,就以「小段落」做為檢查單位。我大約訂出每種作業「小段落」需要花費的時間,比如說,一次寫五行國字大約需要二十分鐘,那麼這段時間我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寫,時間一到就先「小檢查」一次,看看哪些字寫得不整齊、不正確,而不再是逐「字」甚至逐「劃」緊盯!每隔一小段落驗收一次,寫不好的一起擦,一起教,親子緊繃的情況稍能緩和,小孩子的自尊心也不受挫,同時每隔一小段落檢討教導,孩子仍記憶猶新!更重要的是,能讓他們在短時間內體會到「努力實踐」與「達成目標」的關聯性

 

待發現孩子寫作業的能力提昇,要擦要改的國字比率極低之後,我就改為每個「大段落」檢查一次!再等到時機更為成熟,便改成「每樣功課」完成之後檢查一次。到現在,我對孩子們的功課已改為最後「總檢查」,除非碰到不會寫的,否則我已非常信任孩子自行掌控的能力。

 

讓孩子從小養成「隨時規劃」的習慣

即使已經訂定了「生活時程表」,每天開始寫功課的第一件事情,應當是依據作業多寡訂定每樣功課所需要的時間,比如說,生字生詞預定四十分鐘,數學習作半小時,小日記預定三十分鐘,每日額外的數學練習或是語文練習二十分鐘。所有作業以及書包整理預訂於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內完成。 

 

低年級時我幫著孩子訂定每樣功課完成的時間,到了中年級就和孩子一起規劃,到了高年級,我認為必須放手讓孩子自己規劃,讓他們清楚自己每樣功課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不僅是寫功課要規劃,我更希望孩子未來能將此習慣擴大運用到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碰到每一個任務,都能養成隨時規畫的習慣,如此,媽媽我才能真正的放心與放手,因為我確定從小懂得規劃的孩子將來必定自我約束、愛惜光陰,用心的過日子,有效掌握工作的進度,而成為值得信賴的人。

 

使用計時器幫助孩子提昇效率

此舉能非常有效率的幫助孩子體會時間的長度,並妥善控制時間,我發現即使孩子知道「生字生詞」必須在40分鐘內完成,但是卻無法像大人一樣,因為經驗的累積,而能精準感受時間的長短。使用計時器,他們能逐漸了解到什麼樣的功課大概需要花費多少時間當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孩子也有所警惕,因而學習心無旁騖的寫作業。計時器一響,機器的聲音公正無比,比媽媽的喊聲更具說服力,尤其當他們從空檔時間、休息時段轉到工作時間,媽媽喊了半天,還不如計時器有效果,因為他們認為機器是公正的,絕不會算錯時間。

 

學習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

有沒有想過是孩子拖拖拉拉?還是他們要做的事情過多?可以先篩選一下,是否有些事情天天都得處理,或者,未必天天都得花「一大塊」時間處理。 比如,我們家天天都得練琴的老大,在功課比較多的時候,就練得少一些,而讀半天時就可以多練一點,就著事情的輕重緩急作彈性調整。

 

處理事情的原則一定是,重要又急迫的事情一定要先做,而且用最精華、體力最好的時間做,比如說:寫回家作業,尤其是國語數學的作業,比完成小日記或是畫圖更為重要、更急迫,孩子要學會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才能控制作業品質。而完成其他功課又比讀課外書籍、玩玩具重要,所以不應該在國語數學作業一完成時就溜去讀故事書、畫畫、玩玩具。放任孩子先做不重要的事情,往往會讓生活忙亂不堪,這部分孩子是很健忘的,必須常常提醒,有必要時我乾脆讓他們嚐到惡果,才能記取教訓!

 

第二,不重要但是急迫的事情,或許可以找變通的方式,如請人代勞,或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第三 ,很重要但是不急迫的事情,當然就不要趕著做,更不要在節骨眼上處理,可以打散著慢慢做好,一次做一點,但每一次都很用心做,比如說,孩子要參加音樂檢定,或是製作花燈等。最後,不重要又不急迫的事情,就要孩子學會割愛,先放一邊吧!

 

為孩子準備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

我家老大是一個在聽覺上很難過濾雜音的孩子,寫起功課,平常聽不見的鳥叫聲、喇叭聲、滴答聲…,全都出籠,所以我會特別要求他寫功課時一定要進到書房,我將旁邊所有的玩具故事書全都移走,果真能大大幫助他建立專心一意的習慣。「清淨的環境」就是最好的收心操,簡單整齊的書桌收斂孩子的心神,自然而然能對課業湧現嚴肅而尊重的心態,而全然投入到功課之中。不妨為孩子準備一個不被打擾的獨立空間,與嬉鬧聲、電視、電腦、課外讀物、勞作用品、玩具完全隔絕,這對分心型的孩子是絕對的必要!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