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玩出興趣又培養腦力的遊戲與玩具

天才領袖/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每次的直播或文章,都有很多媽咪留言問我,我都買些什麼玩具給孩子們玩,又有什麼可以推薦?跟你們說一個秘密,雖然我念的是兒童發展,可以幫助我在挑選玩具時,更加的實用及耐玩,但觀察很多孩子們(包括我自己的孩子),在玩玩具的過程,產生的語言互動、投入的程度、行為的反應,才是我決定,要不要把這個玩具,推薦給所有媽咪的最大準則。讓我來教大家這種2.0的玩具選擇法。

讓玩具變教具,孩子腦力才升級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我曾經跟你們說過,如果常常跟孩子說:"你如果乖乖吃飯,我就買玩具給你。",這句話會讓孩子誤會,好行為的目的,就是為了獎品,這是一種賄賂法。今天,我要反過來告訴你,買了一個玩具,如果他只是一個獎品,這個玩具的身分,就很難跳到教具的身分,孩子可能很快就三分鐘熱度,一下子就興趣缺缺不玩了。所以,當我鎖定一個玩具時,我會先告訴孩子,我買這個玩具是選了很久,不是一時衝動,它更不是獎品。是為了要買來一起玩的,我也很喜歡它,希望你跟弟弟也希歡它。

三大內在價值超超的挑選原則

所以在選擇玩具的時候,為了讓玩具不只是玩具,升級成教具,我都會特別注意三大原則

(1)互動:除有趣以外,我希望有互動功能,才能有教育意義,更能增加智力

(2)跨齡:不同年齡,玩法及變化可以很多,非常耐玩,C/P值就會非常高

(3)輕鬆:有些時候,媽媽需要做家事,孩子如果有可以自己專注玩的玩具,除了讓媽媽可以爭取時間,也可以訓練自己的獨立及玩玩具的持續,這類玩具買來是會讓爸媽比較輕鬆的。

1.具有互動意義型

唯有互動型的玩具,才能訓練孩子的社交及語言力。不要再讓孩子被動的看螢幕,因為大腦只有在互動遊戲中,神經元連結的最快,孩子必需要動手去做、動眼睛去看、動耳朵去聽、用身體去感覺。有鑑於這些大原則,很多心智桌遊,其實設計得非常好,除了增加孩子的認知能力,還能訓練到孩子很多的品格力,這就是我強調的,3Q(EQ+AQ+CQ)世代來臨,如果可以透過玩玩具,來增加孩子的自我控制,這真是非常值得投資的一件事。

不藏私,我推薦這一款國際大獎的桌遊(小雪碧點心大作戰)給大家,我的兩個孩子,每天愛不釋手,我發現這套桌遊玩具,除了讓孩子的認知語言力變好,還可以訓練孩子等待及分享,投資報酬率非常高。

小雪碧點心大作戰

(特色)適合2-6歲、培養問題解決能力、增加孩子的耐挫力、培養孩子正向情緒、訓練手部小肌肉、榮獲多項國際大獎、刺激想像力、訓練孩子等待輪流及規則遵守

國際大獎小雪碧點心大作戰哪裡找?=>天才領袖教具館(點我介紹)

   

2.跨齡耐玩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不管是幾歲的孩子,都喜歡玩黏土,坊間甚至有很多的黏土課,其實,黏土真的是很跨齡的玩具。從感覺統合來說,玩黏土的時候,提供手部大量的觸覺,透過這些操作,除了讓小肌肉更協調及靈活,黏土給手部的觸覺刺激,更會傳到大腦皮質的重要部位(如感覺運動區、腦幹、丘腦、額葉、顳葉等),進興訊息的整合及調節。說起來蠻複雜及神奇的歷程,會讓孩子的情緒變得更加的穩定、專注力更集中、學習的效率大大的提升。所以跨齡耐玩型,通常是我們的大腦最喜歡的玩具,你會發現不管幾歲的孩子,都會喜歡觸覺類的遊戲活動。如果有一些孩子是比較敏感的,我更建議要多嘗試,因為這些能力,跟長大後的空間知覺、手眼操作、運筆能力、藝術感等,都有很大的關連。因為要跨齡,要耐玩,我這邊推薦兩款爸媽不常看到的黏土:

第一是創意泡泡土,需要動動腦、可以增加耐心、可以任意混搭、又有很多不同的圖型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不用黏土老師就可以在加玩的泡泡黏土哪裡找?=>天才領袖教具館(點我介紹)

   

第二是玉米黏土,因為天然無毒,所以我自己很愛。這也是我兩個孩子很喜歡玩的黏土創作、觸感非常溫和、加水就可以在紙上黏貼設計,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而且俗又大碗,可以玩非常久。孩子在玩玉米黏土時,經常非常專心及投入。

天然無毒,自由紙上創造力玉米黏土哪裡找?=>天才領袖教具館(點我介紹)

   

3.輕鬆自己玩

要讓孩子自己玩的玩具,其實通常有幾個特色,例如,有比較高的創造力元素、需要比較多的想像空間、用到比較多的手眼協調的技巧等。這一類的玩具,很常是我們聽到的扮家家酒玩具,孩子可以從角色扮演遊戲中,去得到自我的成就感及滿足,在遊戲中也相對比較投入。國外的研究發現,引導幼兒進入角色扮演的遊戲,除了可以強化孩子的生活經驗,也讓孩子透過遊戲,增加更多的認知及專注的技能,更有研究發現,這些讓孩子輕鬆自己玩的扮家家酒遊戲,有助於腦力的提升。我自己在臨床發現,這類的遊戲,增加工具使用技巧也增加幼兒認知語言和人際互動能力,另外,對6歲前的創造力培養,非常重要。

推薦兩款可以輕鬆自己玩的玩具給大家

(1)垂直畫板:

(特色)畫紙可以抽換、可以配合蠟筆及水彩筆、主題可以無限延伸

 

20130711_094508

 (2)歡樂水果派:

(特色)一套有50種玩法、榮獲多項大獎、透過水果派訓練配對顏色數學、可獨立玩多人玩親子遊戲、訓練手指靈活度、獨家教案可以玩創造力扮家家酒

歡樂水果派及獨家教案哪裡找?=>天才領袖教具館(點我介紹)

     

 

 *小提醒~讓孩子培養自己專注玩玩具的習慣,只要在孩子需要幫忙的時候適時協助。這時應培養孩子收玩具的好習慣。另外提醒爸爸媽媽,選擇玩具適齡不超齡,孩子才能玩的開心且專注。玩具習慣收納好,適時的拿出幾樣玩具輪替使用,也較不會很快就感覺玩膩了。當然陪伴孩子是最重要的,創造多樣玩法,最能讓孩子聰明玩玩具。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