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最壞的時候,就是最需要你關心的時候

天才領袖/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去年錄影的時候,有一對父子讓我印象很深刻,爸爸說:孩子小時候,跟他很親密,大了一點後,卻經常生氣又挑戰。在現場的孩子回:"那是因為你越來越忙,我想要你多在家"。我聽完了後,默默的點頭,因為父母沒有發現孩子行為後面的目的,不是要逃離這個家,而是要回到這個家,只是他們還沒有長大,所以用的不是成熟的方式。那,要孩子學會用正確及成熟的方式來表達,不是需要我們的身教及引導嗎?不然他們又如何學會表達情感?

      親愛的爸媽們,當孩子行為在變化時,就是最需要更多關愛的時候。即將要放假了,不吃飯、不聽話、耍賴、不收玩具的行為,可能會因為親子相處的時間變多,這些壞行為也放大很多,千萬別急著當判官,否則你就會犧牲一段美好的親子共處時光。正向的教養語言,是引導孩子好行為的解藥,可以幫你傳遞關愛到孩子的心裡。讓孩子備受肯定的話,讓他們學習更成熟的話有這六句,你今天對孩子說過了嗎?

 
 

 (信任語言)

我相信你!因為你答應媽咪的,你都會做到!

孩子喜歡得到大人的信任,而不是懷疑。多跟孩子說,我相信你!其實也是正向的在提醒孩子,讓孩子覺得你跟他時時刻刻都是一國的,也會增加孩子面對挫折時的勇氣。

(小幫手語言)

謝謝你!因為你幫了我好大一個忙!

隨著年紀的成長,孩子喜歡透過很多事來證明自己長大,有時候你會覺得越來越雞婆,可是,孩子從當小幫手的經驗裡,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也證明自己越來越接近大人。常謝謝並鼓勵孩子幫忙,孩子的規則遵從及指令跟從會更好。

(安全感語言)

跟你在一起,我覺得好幸福、什麼都不害怕

有時候,你想讓孩子體會父母的角色,可以透過跟孩子說:”我覺得你好重要!”,這個做法,不管孩子幾歲都可以,因為這是傳遞情感很重要的方法。孩子發現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很重要,以及自己是爸媽的避風港之後,彼此的需求比較能平衡,予取予求的情形會變少。

(安心語言)

我有看到,我也有聽到,別急!我可以先聽你說,再跟你說。

多說這一類的等待語言,可以讓孩子安心,更有耐心。有時候我們都急著教,急著跟孩子說很多道理,讓孩子更在意公平,讓孩子情緒來的更快,最後覺得沒有傾聽者,就動起肢體來了。安心語言,練習孩子的思考力及衝動的學習,應該多試試。

(作主語言)

我覺得你每天都在長大一點,有些事情我喜歡讓你自己決定!

孩子越大,我們跟他們溝通時,越要從”只給一個答案!”發展成”給一個選擇題!”,在發展成”給一個問答題及申論題!”,這種尊重孩子的成長,會讓他們覺得更獨立,對之後的責任感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認識自己語言)

你說的真的很好,有道理、觀察的又仔細,連我都沒有想到!

成長的過程中,由於孩子對自己的能力認識不清,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我可以做到嗎?”,”我會不會做得很差?”,有時候也會否定自己”我就是很爛!”,”我多做多被罵!”…,這些孩子很需要爸媽,多提醒他們自己做得很好的部分,”你的故事真有條裡!”,”你好細心喔!連我都沒有發現!”,這些真心的讚美,會帶孩子發現自己的能力,也增進正向的思考能力。

這六句話,你今天對孩子說過了嗎?當你覺得孩子變得不好教的時候,時時刻刻都需要父母的關懷與正向的能量。

重要延伸閱讀

1. 從兒童發展學,心理學,了解孩子的70個科學育兒法

2. (王宏哲推薦,國際大獎!引導好行為桌遊遊戲,最後30套限量優惠)

小雪碧大作戰:親子一起玩,更了解孩子,孩子也更了解你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