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不知不覺變成說話惹人厭的小孩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直播影片,我提到了"孩子說出討人厭的話",也是人際關係的殺手,這通常會發生在四歲以後的孩子身上。例如孩子一吵架了,才不管你是不是我的好朋友,會直說"我再也你玩了!"。或遇到自己很不喜歡或覺得很衝突的情境,或直接說"你怎麼這麼臭,好臭!",前面叫做過度表達(為了要發洩情緒,讓自己好過),後面叫做太白目(想都沒想,更別談站在其他人的立場),這些都需要家長耐心引導。可以教孩子說,你應該想說的是"我真的很不喜歡你這樣!",媽媽希望你可以試試看。以及"給你一個任務,偷偷當小老師,去告訴他很臭,快去洗手"。換了一個說法,在朋友群裡面救不會這麼突兀,孩子的社交,就會被你的智慧救回來了。

我在評估的時候,發現很多孩子,現在朗朗上口的是,"這我早就會了!","這麼簡單","這我有一大堆","你怎麼這麼慢,我到底要等你多久?"。其實這些你以為很有自信的語言,常常也可能是"惹人厭語言",會讓你的孩子,越來越少朋友,團體社交產生嚴重的問題。因為聽在別的孩子耳裡,會覺得

"你覺得跟我玩不好玩,那我何必跟你玩",

"你嫌我太笨,動作太慢,跟你一起玩也沒有樂趣",

"你覺得這一點都不困難,跟我玩你一點都不專注"。

漸漸的,這一類的孩子,會失去越來越多好朋友。

更多請點擊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