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孩子無理的要求,可以訓練挫折容忍-教養5步驟!

天才領袖台灣媽媽最信賴的專業親子網/健康與發展的諮詢平台

嚴選教具,母親節感恩特惠64折起

在沒有被拒絕過的環境長大的孩子,真正遇到其他人拒絕他的時候,情緒通常都會天崩地裂,非常不能接受!挫折容忍度一定是要靠經驗累積出來的,爸媽平時不拒絕孩子無理的要求,一旦孩子在現實被拒絕了,爸媽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很多爸媽們都喜歡讓孩子們玩在一起,但是孩子間的一些爭執可能在所難免,例如爭搶玩具、爭先恐後、爭你的我的,但很多媽媽在我的粉絲團留言,讓他們最大的困擾,竟然都不是這些,而是當我們教孩子想要去玩,就要有禮貌去請問「可不可以借我」,孩子們也乖乖照做了,但最後經常很慘的下場是「我不要!」,被對方狠狠的拒絕一番。

下載

 

  這種情形,除了爸媽都不知所措外,孩子當下可能也會非常無助,我就曾經聽過一個孩子對爸媽說過一句話,讓爸媽當場冏在那邊:「我有禮貌啊!可是他還是不給我玩,下次不要好好說了!」

 

 

【5個教養步驟】
  的確,好的不學,學壞的,而且這種挫敗經驗太多,會讓孩子的價值觀混淆、行為退化,這其實有五個教養步驟可以解套,現代的爸媽一定要知道。

(1)完整預告:
  很多爸爸媽媽會跟孩子說:「要玩要用說的!」、「要玩要有禮貌!」,這些話聽在孩子的耳朵裡,彷彿是教孩子只要開口就可以得到。如果孩子是這麼想,那收到「不要」這個答案時,肯定被狠狠的打擊一番,因為落差很大。

  要解決孩子這種心理上的落差,我自己的實務經驗是,預告固然要做,更要完整的教育孩子。例如,我們可以跟孩子說:「你可以去跟他借腳踏車,但他不一定會借你,因為他現在自己看起來玩得很開心!」或是,「你可以有禮貌的去請問,但他可能會直接說『不要,叫你去玩別的!』」這些完整預告,可以降低還沒成熟孩子的心理衝擊,讓情緒不至於上來得太快。

9757_200902222024411JWKY  
(2)具體演練:
  「來來來!澤澤,媽媽跟你演一遍,媽媽假裝是你的好朋友誠誠,然後你來跟我借玩具,最後我說『我不要!我不想給你!』,你的感覺是怎樣呢?你會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呢?你會覺得收到一句『不要』,就像天快塌下來的感覺嗎?」這個方式,是結合角色扮演及引導式的教育,讓孩子在虛擬的情境中,獲得比較充分時間的演練,他才不會在第一時間內,找不到方法回應,及找不到臺階下。

(3)解析對方的心情:
  孩子通常因為還小,同理的能力還沒有成熟,所以不會懂其他孩子為什麼不借我,只會執著於自己已經有按部就班的做了媽媽交代的事。這時候確實需要大人們在旁邊,用具體的描述解釋一下!

(4)鼓勵孩子找時機再試試:
  面對孩子去嘗試後的挫敗,爸媽們第一時間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先跟孩子溝通:「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我非常喜歡你有禮貌這件事。」設法讓孩子維持住正向的行為,再跟他分析:「也許他下次就會借了,是時間不對!」、「搞不好其他孩子會借你,是對象不對!」。

(5)分享自己的經驗:
  在許多演講中,我很喜歡講「很努力,不一定得到!」的小故事,因為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就算你做足了準備,也總是有意外。然而,情緒教育中,我們必須提早讓孩子了解,讓他很自然的接受這些環境中的挫折,對未來的社交人際發展,會有很大的助益。

*【Top945康軒學習雜誌】2014年8月號 王宏哲專欄 

熱門閱讀

1.孩子無理生氣時,爸媽應該有的正確教養方式!

2.全台第一本,訓練兒童AQ(挫折力)的育兒教養策略書=>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兒童發展專家的21堂大腦潛能課

  

3.  跟著王宏哲,用科學教養法提升孩子的EQ及DQ

4. 以教育自己孩子的心情,用心嚴選的感統教具及教案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