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遇到沒禮貌的孩子,媽媽該不該插手?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王宏哲

不只一位媽媽問我這個兒童社交的問題,孩子總會去公園學校玩,但有時候自己的孩子就會遇到其他小朋友,"我們不要跟他一起玩!";"你不要碰我的玩具,這是我的";"你不要加入我們這一隊,這樣我們會輸"...媽媽們的困惑是:我們都教自己的孩子要有禮貌,要分享,可是當自己的孩子遇到這些沒有禮貌的孩子,被語言上的排擠,被關係上的排擠,這時在身旁的媽媽,該不該出手幫忙?還是摸摸鼻子帶孩子走,因為別人家的孩子,我也不能教。而且又互動不起來,以免自己的孩子亂學一通,先去別的地方玩就好。

我有幾個做法,大家參考一下:

1.如果這個孩子看起來就是小霸王

我會直接跳出來跟這個孩子說,這裡是公園,所有的東西都是大家的,你可以說你先到的,但你不能說,所有玩具都是你的。但是要玩多久、多少次,請你跟我們說,我們沒有立刻就要搶你的的意思。我覺得要跳出來的原因,一方面是讓自己的孩子有安全感,另一方面是在示範給自己的孩子看,當面臨困難的時候,你可以學習用堅定的態度,試著去想辦法解決。

2.如果這個孩子是無心的

例如,去到公園,總會有一些比較大的哥哥姐姐,而你的孩子比較小,玩團體遊戲的能力可能沒有這麼好,那可能會被認為玩不起來而排擠。如果是這種狀況,媽媽可以跟這些孩子說:我們可以幫妳們撿球,我們可以兩個人一隊,一起玩,請讓我們試試看。幫自己孩子找出團體遊戲裡的角色及位置,一方面增加自己孩子的信心,一方面也可以讓其他孩子發現,原來能力較弱的孩子也可以融入,而不是遊戲中的拖油瓶。

【閱讀全文】

 

加州兒童發展最佳教具,練習角色扮演及社交,跟著孩子一起做:((點我介紹))

 

 前往填寫購買資料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