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桌遊,陪孩子玩出天賦和好個性:

心理師教會你,用遊戲解讀孩子內心想法,更容易找出孩子潛能

S__11517965.jpg

 

這是臺灣第一本,諮商心理師為親師撰寫的桌遊教養書

面對親子互動及成長,身為父母淺顯易懂的工具教養書

四大章節「遊戲化學習X看見內在X正向溝通X設定目標」幫孩子自我成長

這本書,搭配30個桌遊,透過在臨床及生活中常發生的案例故事與討論,學習與瞭解更多行為、語言表達背後,所傳達出來心理層面的意涵是什麼,再透過桌遊,潛移默化地幫助孩子成長,亦增加親子、親師間的良好互動。

有一個媽媽問我:她的小孩莉莉,今年5歲,從小聰明、活潑,平時待人有禮、會照顧弟妹,是個人見人愛的女生。但發現只要家裡有客人、逢過年大家聚在一起時,玩撲克牌,像是「撿紅點」、「抽鬼牌」等遊戲,只要分數比人家低,或是抽到鬼牌,就會開始很情緒化,開始生氣大哭,甚至丟牌,與平常的她判若兩人;我告訴媽媽,別看平常孩子表現優異、謙讓有禮,越是自我要求高的孩子,相對好勝心也會比較強。別看她平常都會禮讓弟妹,那是她知道自己是「姊姊」,但只要是跟「自己」有關,她就會一點也不想退讓,之後上小學進到更大的團體,就會容易愛比較、愛競爭,衝突較多的孩子。

 

S__11517966.jpg

   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給在教養路上,不喜歡一直講道理、孩子太有主見的爸媽,一個很好的工具書。現在孩子越來越難教,很多時候孩子的情緒與問題,都是在特定的時刻才發生,已經不適用傳統的打罵式教養、太諄諄教悔愛的勸說(孩子根本聽不進去)。孩子聰明、容易有自己的情緒,就要用更多互動及遊戲的方式讓他學習、幫助孩子更瞭解自己。還有,最重要的是,透過桌遊團體競賽、團體合作的遊戲中,這時候目標已無關勝負,更多的是在溝通、互助、學習,還有就是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光,都是獨一無二的。

好書推薦《用桌遊,陪孩子玩出天賦和好個性》(博客來連結)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