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孩子會講道理不難,教孩子會同理別人不容易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前幾天帶著兩個孩子去吃迴轉壽司,前段吃得很好,吃到後面,可能是因為飽了,開始打打鬧鬧,坐不住,進度也停了。我說,不吃了,我們就走了。
老大回我:"我還要吃,你不是常說吃飯要慢慢吃,我們才坐下來20分鐘而已!";
老二回我:"我也還要吃,我味增湯還沒喝到"。
老北:"你們說的都對,但請你看看外面再等的人,大排長龍,每個人肚子都非常餓,還有小朋友在外面等,你們記得你們上次等一個小時,是什麼感覺嗎?"弟弟回答:"很餓很餓,然後開始生氣。",哥哥則低著頭開始吃。
其實,我想說的是,培養一個會講道理的孩子不難,但教出一個會同理的孩子不容易!只會講道理的孩子,長大後頭頭是道,不會想到別人,只會想到自己,會把爸媽氣死;會同理的孩子,想到自己,也會想到別人,你會覺得他越大越體貼,這才是真正的懂事。你,想要教出怎樣的孩子呢?
還有另外一次,也是發生在身邊的事。
住在我們對面的鄰居,是個新手孕媽咪,兩個孩子出出入入的時候,總是非常的興奮及吵鬧,叫孩子們小聲一點,這次吼有效,下一次可能又忘光光,我覺得根本就沒有教進去。而且你叫他不要大小聲,他們就開始講道理,"都是弟弟先弄我的~","都是哥哥叫我去跑步的~",這樣下去還得了?大家都知道要教孩子公德心,但我覺得可能教同理心會更具體一點。 
於是我決定,叫兩個孩子進來,把門關起來。當然不是揍他們一頓,而是蹲下來跟他們說:"媽媽當初肚子裡面有你們的時候,樓上在施工非常吵,結果媽媽睡也睡不好,你們還在肚子裡猛踢,結果大家都不能休息。"你們喜歡這樣嗎?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