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別人的玩具」、「想要的東西就必須要立刻得到」、「認為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這些自我為中心的行為常常會發生在小孩身上,他們覺得世界都圍著他們旋轉。小孩缺乏同理心,不會為別人著想是很正常的現象,同理心非天生養成,要靠後天慢慢練習。

有一次帶孩子去餐廳吃飯,我請孩子們趕快把飯吃完,老大回我:「我還要吃,你不是常說吃飯要慢慢吃,我們才坐下來20分鐘而已!」;老二回我:「我也還要吃,我味增湯還沒喝到」。

老北:「你們說的都對,但請你看看外面再等的人,大排長龍,每個人肚子都非常餓,還有小朋友在外面等,你們記得你們上次等一個小時,是什麼感覺嗎?」,弟弟回答:「很餓很餓,然後開始生氣。」,哥哥則低著頭開始吃。

其實,我想說的是,培養一個會講道理的孩子不難,但教出一個會同理的孩子不容易!

只會講道理的孩子,長大後頭頭是道,不會想到別人,只會想到自己,會把爸媽氣死;會同理的孩子,想到自己,也會想到別人,你會覺得他越大越體貼,這才是真正的懂事。你,想要教出怎樣的孩子呢?

培養孩子換位思考,是體諒他人、建立同理心的重要指標

每個人生來就有理解他人的能力。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嬰兒聽到別人哭時,自己也會開始啼哭。研究發現,那些會跟著哭泣的嬰兒,長大後都偏向會有比較多的同理心。

甚至有兒童行為學實驗發現,14個月大的嬰兒就會嘗試主動幫助成人拿取物品,幼兒還會對幫助他人的成人表示出更多喜愛。

越有同理心、越懂得幫助他人的孩子,具備較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及人際關係,不管在學校、在社會、甚至長大在職場,都會有比較好的表現。跟智能和體能不一樣,同理心的發展是須要學習的。

而要孩子真正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體會別人的心情,必須要經過成人的解釋,教導才可以全面發展。

掌握關鑑期:教孩子同理,比告訴他"不可以"重要!

有一次帶著孩子們去踏青,剛好有一個大魚池可以餵魚,於是給兄弟倆一人一小盒飼料。餵完了後,哥哥跑來說:「我還要買一盒。」

我跟媽媽異口同聲:「不可以!剛剛不是說好一人一盒而已嗎?」孩子情緒上來:「就再投10元就好啊!」,看來再多說一次"不可以",戰爭就要爆發…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