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孩子聽話,先聽孩子說話!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這兩天,孩子的老師跟媽媽說,孩子在學校有很多排隊的機會,可是總是不專心,手東碰西碰的,還有一次去玩了很危險的電箱開關,要媽媽多注意一下。聽完,當然會生氣,因為最令天底下媽媽們焦慮的,就是去接孩子們下課時,老師反應了一堆孩子不當的行為,或連絡簿寫了一堆紅字。

回家後,氣氛肅殺,秋後算帳,馬上開始像連環炮一樣審問了,"你為甚麼排隊都不專心?","你為甚麼都不聽老師的話?","你為甚麼都不記得我今天出門前跟你交代的?","你為甚麼去玩這麼危險的電箱?","為甚麼你的同學都不會,就只有你這樣?"

我們看著茫然的孩子,很害怕的問我們一句話:"甚麼是電箱?是那一個?",當我連忙解釋,是你玩的那個銀色的按鈕開關,那就是電箱後,孩子又問我"那裏面是要做甚麼的?",我說:那裏面有很多電線,供應電燈、機器或電話使用,連大人都不能隨便打開,否則會被電到受傷。

 

在一連串的教育當中,我發現一件事,我們忽略了先聽孩子說說為甚麼這麼做,就先倒出了一堆脾氣與情緒。原因在於我們聽了一堆孩子的錯誤行為後,我們就經常把教養的順序顛倒。這有時候會讓關係惡劣,因為不聽他們說話,有時候會讓孩子更不聽話。

在孩子發生問題行為時,我覺得爸媽有幾個很重要的教養原則:

一是讓孩子能暢所欲言的解釋

先傾聽孩子說,協助你判斷;協助你冷靜下來;更協助孩子回想行為,以及協助你修正孩子錯誤的價值觀。有時候,你跟孩子間的爭執,有可能是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孩子站在他的角度,覺得沒甚麼錯,可是你是經過教育的大人,你覺得大錯特錯,因此會很生氣。

二是引導孩子自行想辦法,而不介入過多

孩子都沒有自己想辦法,就會處在過多被動的教養上。下次再遇到問題或挫折時,不是重複出錯,就是忘記教訓。當爸媽的,如果每次都急於出手修正或直接跟孩子說,你錯在哪裡?不見得是最好的!因為有時要看看孩子的反應,因為不見得每次都會有效。孩子正在長大,也都在學,每個孩子的行為學習,速度都不見的相同,爸爸、媽媽需要很大的耐心及包容。

【處理孩子紛爭的作法】

在發展中心裡,也常遇到處理老大老二的戰爭,這裡提供所有爸媽,幾個關鍵做法: 

cc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