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上學」,應該很多的孩子說過,有些孩子上學第一天回家就開始跳針這句話,大人會認為是因為分離焦慮,但有些孩子都上學好幾週了才說「我不要上學」,大人可能會不以為意,反正就跟大人不想上班一樣,也許就是「蜜月期」過了吧!但真是如此嗎?

0807-當孩子說我不要上學-05 (1).jpg

如果孩子是用一種抱怨、不耐煩的口吻說「我不要上學」,那通常可能代表孩子比較疲乏,大人的確可以不用想太多,但如果孩子是焦慮、緊張,甚至跳針地說「我不要上學」,那它背後可能隱藏著這些訊息……
1. 學校好多規矩,我好累:

你能了解上學有多累嗎?角落時間要合作或分享,故事時間要專心聽,團討時間要自我控制不插嘴,午休時間就算睡不著也得乖乖躺好,這些對孩子而言都是挑戰,需要適應。

2. 學校好多事情,我不會:

老師講的我聽不懂,我沒辦法這麼快,這個食物我不喜歡吃,我不會畫畫、摺紙……,諸多事情,孩子不會處理,就會選擇逃避,然後就會說「我想媽媽」,其實是想找個避風港,請大人解決。

3. 學校會被欺負,我好怕:

同學笑我愛哭,同學打到我好痛,我只是想再玩一下老師就兇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覺得大家都不喜歡我,我不想要去一個大家都不喜歡我的地方。

4. 學校不好玩,我好孤單:

你們不是說學校很好玩,可是我覺得不好玩,球池、感統教室、戶外場又不是天天都能去,教室裡的玩具也要老師有開放才能玩,好討厭。同學都玩在一起,沒有人要找我玩,我也想跟同學一起玩,我不知道怎麼辦。

5. 我怕媽媽會不見:

我去上學就會看不到媽媽,媽媽會不會被壞人抓走,媽媽會不會出車禍,媽媽會不會……。

孩子說出「我不要上學」,爸媽要這樣說
因此當孩子說出「我不要上學」,你的回答就變得很重要,你要在孩子比較冷靜的狀況下,好好跟孩子溝通:
1. 「學校有什麼事情讓你不開心嗎?」

引導孩子說出感到不舒服的事情,並陪著孩子想出解決的方法,也找時間跟老師說說孩子面臨的難題,這能讓老師在那個情境時多觀察孩子,引導孩子。

2. 「上學是每個小孩都要經歷的事」

就像學走路、學講話一樣,上學也是每個小朋友都要經歷過的事,因為你可以交到好朋友,你可以玩家裡沒有的玩具,所以你看,每個小孩都有上學……。接下來同理孩子,我知道對你而言,要跟爸爸媽媽分開進教室很不開心,不過你想,吃完三個碗媽媽就來囉!而且你回家還可以教媽媽學校學到的東西呢!

3. 「我有聽到,我們先把……做完」

有些孩子可能會不斷跳針「我不要上學」,這時候不適合講一堆大道理,因為孩子累了就會跳針,甚麼道理都聽不進去,這時最好吃個美食,好好陪伴孩子,然後洗個澡,睡一覺,明天再說。

4. 「媽媽知道你做得到」

當孩子想逃避的時候,不要讓孩子覺得他有機會逃避,而是要讓孩子知道他有能力解決,也有動機想要解決,所以給孩子一些小任務、集點,都是方法之一。

5. 「我們來做約定」

可以給予孩子一個勇氣印章,蓋在手背上,看到它就會想到媽媽也在想你。我們來做個約定,今天學校不哭哭,因為我要給你一個小任務,你可以幫我注意你們班上那個xxx嗎?媽媽好好奇為什麼常常聽到老師喊他的名字,他怎麼了呀?可以藉由讓孩子注意同學,而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當孩子注意到同儕時,才有機會發展社交,解除其他不必要的焦慮。

不過,由於現在社會事件不少,因此家長也會對園方或老師有些不信任,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很快判斷出,孩子不想上學,是不是因為老師不適任,不過可以提高警覺,當孩子哭過一個月,而且每次哭都要哭至少30分鐘,就要思考是不是園方或是自己的孩子是有些狀況需要釐清的。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