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爸媽很困擾孩子有「說不得,一說就生氣」的問題!這種說不得的孩子很多,而且每個年紀都有,有時候明明只是提醒他,但孩子就是說不得,要嘛哭給你看,要嘛崩潰生氣。

到底孩子為什麼說不得,一句話不中意就發脾氣?是脆弱、是敏感、還是自尊心太強?先來看看常見十狀況,你家孩子有中幾項呢?

1、說不得,被說就生氣
2、半句也說不得,感覺很脆弱
3、不能被批評,一被念就不高興
4、容易一句話不中意就發脾氣
5、說幾句就傷心流淚
6、經不起人家開玩笑
7、有時候自己在那生悶氣
8、一說他就哭給你看
9、不喜歡大家講他
10、遇到挫折或失敗就逃避

 

孩子說不得、愛生氣,該怎麼教?

現代孩子說不得罵不得,一被念就不高興!不同年齡孩子該怎麼教?

1-2歲認知發展期

1、2歲孩子很容易情緒起伏大,是因為他們認知發展尚未成熟,所以很容易聽到關鍵字「不」就崩潰,因為他會聯想成負面批評。另外,他們也會偵測語氣,只要發現大人跟平常不同脾氣,就會覺得自己被否定。

【爸媽可以這樣教】

►如果孩子是可控乖乖牌

建議多說「你可以……」,減少禁止語言,當孩子不覺得你在否定他,情緒自然不崩潰。

►如果孩子愛調皮搗蛋,但不至於做危險舉動

對這類型孩子要「先說可以、再說不可以」,切記,溝通順序顛倒效果大打折扣,如果讓孩子先聽到「不行、不要…」的起手式,後面你想講其他道理孩子是聽不進去的。(推薦閱讀:大人說越多「不可以」,孩子就越多不要!

►如果孩子超不聽話,常做危險行為

例如孩子老是貪玩愛衝馬路,請直接進行三步驟教法:說不可以、帶離現場、轉移注意力,別怕孩子哭鬧。

 

3-4歲情緒重建期

這階段的孩子正在情緒重建與覺察期,正在學習快樂、傷心、生氣、興奮、害羞等複雜情緒,當他表達不出正確情緒,就會一被說教就哭了出來。

【爸媽可以這樣教】

爸媽要幫孩子把情緒說出來,教他正確情感表達方式,像是「你在生氣嗎?」「你不喜歡我這樣說嗎?」「你很想要嗎?」大人幫孩子表達出來,其實是在幫他練習怎麼面對情緒。

>第一套幫助孩子情緒控制的心智桌遊《1+1教養書&桌遊套組》

 

5-6歲需要認同期

這個年齡孩子的心智發展正處「感同身受期」,也就是說孩子正發展簡單的同理心、很需要被認同!他們需要別人多鼓勵與肯定他,即便他做得不好的地方,也希望大人可以看到他的努力。

【爸媽可以這樣教】

1. 肯定溝通法:當孩子有做事但結果不盡人意時,請先肯定他的努力,再跟他說:「我知道你有做,但我覺得你還可以怎麼做(給方法與建議)」「我知道你盡力了,但我覺得你可以做得更好」

2. 同理溝通法:當孩子犯錯或不聽話時,先同理孩子的情況,再跟他講道理,孩子比較不會對在對話的時候反彈。舉例來說:「我有聽到你在哭…」「我有看到你生氣…」「我知道你在叫我…」

 

7-8歲自我肯定期

這時期的孩子自尊心很強,很需要被認同與尊重,希望很多事都能自己來,也希望別人用尊重的語氣對他講話,很討厭命令口氣,以及有時間限制的壓迫感。

【爸媽可以這樣教】

1. 預告法,讓孩子學自律:用預告的方式告訴孩子,並有技巧把你期待的結果說出來,例如「我相信你等一下一定會把書桌整理好」「我相信你不會像昨天一樣晚睡」,這種溝通法讓孩子感受到,我尊重你,你也要學會自重與自律。

2. 提示法,讓孩子願意開啟對話:有些孩子忘東忘西,忘記要簽聯絡簿、忘記約定的事情、回家該做的事都不做。爸媽雖然火大,但請不直接批評孩子錯誤,而是反問孩子「你是不是有甚麼東西要拿給我、」「我們昨天是不是有討論今天要做甚麼事?」孩子聽了覺得舒服,他才願意對話。

 

現代的孩子說不得,一說就生氣或一說就哭給你看,代表需要父母更多正向語言引導,陪孩子度過這段「被念就崩潰」的時期喔!

 

延伸閱讀:

孩子被拒絕就崩潰,情緒教育三步驟

當孩子不能接受批評、被拒絕,怎麼辦?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