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都只愛弟弟,不愛我!」朋友家的大寶昨天在鬧脾氣時,突然冒出了這句話,朋友聽了覺得好難過,因為一直以來她都很努力要做到公平,但沒想到,大寶卻還是有這樣的感受。可是,她先生卻不以為然,認為大寶就是愛計較,自己做錯事還亂牽拖,明明四歲的二寶做錯時也照罵。這讓身為媽媽的她感到不知所措,究竟是大寶太愛計較,所以情緒才會一直這樣亂糟糟,還是大寶真的感到不被愛呢?

其實,家有手足的爸媽,或多或少都聽過大寶、二寶抱怨爸媽不愛他們,他們很容易被大人貼上愛計較的標籤,尤其是老大,但他們真的是愛計較嗎?不,是因為他們心裡常感受到這些委屈:

1.弟妹會的我早就會了,幹嘛不誇獎我

2.為何東西都要給弟妹,我一直在失去

3.大人對弟妹的口氣比較好,對我就很兇

4.明明弟妹也有做,幹嘛都只罵我

5.大人都只陪弟妹,不陪我

6.弟妹怎麼了,都先懷疑我

7.大人都陪弟妹玩,陪我就是寫功課

8.爸媽都只抱弟妹,不抱我

9.弟妹都可以有人幫,我都得自己來

10.沒有人愛我,爸媽都只愛弟妹

雖然,很多大寶可能也都知道為何大人會這樣,但當下那份落差,心理就是很不舒服,情緒就這樣被壓抑著,一但稍微被責罵,所有的情緒可能就一股腦宣洩出來,就會令大人覺得大寶退化,情緒控制力差。

減少老大退化行為,要做對這些事

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減少大寶的情緒行為問題,其實不難:

1.每天一定要有跟孩子獨處的時間,這段時間就是專心陪伴,與孩子互相分享今天發生的事。

2.如遇到手足紛爭時,一定要好好地聽大寶把話說完,就算大寶真的做錯,也該釐清這麼做的原因,讓孩子學到解決方法,絕對比要他受到懲罰來的更重要。如果大寶年紀還小,那就引導大寶表達情緒,學習溝通。

3.刻意在大寶面前,管教二寶,讓大寶知道,爸爸媽媽都是針對事情,不是針對人。並且訓練大寶當小幫手,讓大寶覺得自己跟爸媽是隊友,不過,隨著二寶長大,這部分就要注意了,大寶可以提醒二寶,但是不能像爸媽一樣管教二寶,要先跟大寶說明清楚。

4.多主動誇獎大寶表現很棒的地方,每次給家長這個建議,不少媽媽都會回我,可是沒有棒的地方怎麼辦?這種情況下,不出錯就是棒,大人應努力看到孩子的優點,孩子才會覺得被重視,也會大大減少大寶想跟二寶競爭的想法。

5.每天睡前抱抱孩子,這是最容易傳達愛的方式,也能滿足孩子的安全感。

6.最後,也就是最重要的,耐心釐清誤解與委屈,就像老大常覺得弟弟妹妹都可以一直玩,他們就不行,這時不要只回「你以前還不是這樣…」,要用同理的方式跟孩子溝通,讓大寶知道爸媽了解他的感受,也可以跟大寶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經驗,以及讓自己開心的辦法,這絕對比你要大寶自己想通、變成熟來的快又有效。

 

延伸閱讀:

手足相處10大問題,這樣教讓孩子學會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