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說出「我很爛」、「我就笨」、「我就很膽小」、「我很廢」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呢?不少大人可能會回應「你哪有」或「不要這樣說」,然後就過去了。但,其實孩子會說自我否定的話是有原因的,爸爸媽媽應該要正視它,並予以引導,因為,當孩子自我否定久了,就真的會往那個方向去。

孩子為何會自我否定呢?原因是…

1.為了避免自己受傷

通常這樣的孩子是聰明的,但內心很玻璃心,欠缺自信,因為擔心會被他人批評,所以乾脆先自我解嘲,這樣別人通常就不會再說,或者別人說的時候,也就沒有這麼難過。

【爸媽怎麼教】
其實這樣的想法在成人世界中也很常見,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未必真的很不好,但還是要視說的頻率與程度而定,但無論如何,內心玻璃心、欠缺自信是主因,需要多鍛鍊自己的心智,不要太過在意他人的話。對於孩子,就建議大人要引導孩子將話說完整,例如討論數學題目,孩子說出我數學就是爛時,大人可以說「是你對於單位換算還沒有搞清楚,不是你數學爛」,引導孩子用正向的言語陳述。

2.環境充滿負面暗示

孩子可能被同儕用語言譏笑或霸凌,例如「你看起來好蠢唷!」或者是身邊的大人也常用負面話語形容孩子,例如「你怎麼這麼沒用!」「你怎麼什麼都不會」…等。當孩子周圍的人總是喜歡說話如此直,或開這種不好笑的玩笑,充斥負面暗示的語言,孩子聽久了,自然會認為自己就是如此,而產生自我否定。

【爸媽怎麼教】
面對這樣的狀況,沒有別的辦法,就是轉換環境或嚴格要求周遭的人,多用正面詞彙來形容孩子,孩子對自我的評價往往是從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來的,當大家對孩子是越肯定,孩子也會越肯定自己。

3.大人也常自我否定

大人的身教一直是很重要的,當大人在教養過程中,常會說出「我就是不會教」、「我就是笨不會煮」…等,孩子聽久了自然耳濡目染,學會自我否定。

【爸媽怎麼教】
因此,大人要先嘗試改變自己的心態,拿煮飯為例,其實是沒有時間去學,或不想花時間去做,而不是笨,大人多用正向話語,孩子才會學習用正面的言語形容自己。

4.孩子想尋求關注

當孩子沒有解決方法,總是依賴大人協助,或大人過度保護令孩子沒有問題解決能力,孩子就可能會用自我否定的方式來獲取大人的關注。

【爸媽怎麼教】
如果覺得孩子是過於依賴,那麼建議大人要開始多放手,放手不代表即刻起通通讓孩子自己做,而是漸進式的,可以陪在孩子身邊,問問孩子可以怎麼解決,孩子沒有想法在予以引導,重點在於多讓孩子練習問題解決能力,當孩子成功解決問題時給予關注及讚美,孩子就會更願意自我挑戰、獨立。

5.孩子陷入習得性無助

這通是來自太多的壓力、焦慮以及挫敗感,令孩子生悲觀的想法,例如:
◆當事情錯了、失敗了,認為都是自己的問題
◆對於成功或勝利覺得都是運氣、湊巧,跟自己無關
◆總是一直執著自己弱勢或錯誤的地方
◆面對困難就想放棄,壓力大就想逃避
◆常常沒有學習的動機

【爸媽怎麼教】
當孩子陷入習得性無助,就會自我否定,學業表現就會低落,想要將孩子帶離開習得性無助感,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加孩子正向的成功經驗,例如將孩子所面臨的問題拆解成許小步驟,讓孩子容易達成,多給予鼓勵與讚許,讓孩子知道他真的做得到。此外,大人的支持陪伴很重要,教導孩子放鬆紓壓技巧,養成孩子運動的習慣以調節壓力,也須同步進行。

延伸閱讀:

孩子說「我很廢」「我很爛」,負向性格怎麼教?

孩子遇到挫折就生氣!「情緒溫度計」教孩子自我控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