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 請問教養專家:王宏哲 自閉症的問與答


出處:親子天下/請問教養專家  作者:王宏哲/親子天下共同編制


Q:孩子有中度自閉症,去醫院做檢查後情緒起伏很大,怎麼辦?


我家有對男雙胞胎,目前快三歲。弟弟是正常的孩子,哥哥出生時有馬蹄足,

導致爬行經驗不足,但生長皆良好。今年三月他被評估為中度自閉症,雖然聽

力及腦波檢查皆正常,也會說話,但字數最長僅有四個字。近來勤上醫院做檢

查,另安排每週至診所做職能治療三次、畫畫課一堂。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

所以是由保母帶去診所上課,醫院的職能課程則由我和先生輪流帶他前往。原

本他發脾氣時會跌坐在地上耍賴,經診所上課一個月後有顯著改善,但到醫院

做檢查後(尤其做了聽力檢查後),脾氣開始變壞。晚上到保母家接兩兄弟時

,哥哥總會嚎啕大哭,用力扯我的頭髮,更不肯好好坐安全座椅;好不容易安

撫了情緒,晚上要入睡時又開始發脾氣,不肯上床睡覺,搞得我實在不知要如

何教他。昨天他實在吵得太兇了,我氣的拿棍子打了他,他似乎很受傷。我和

先生檢討,是不是五月份一連串的到醫院及診所上課頻率太高,讓他無法承受

?還是因為他很想和我們有長一點的時間在一起?還是他不喜歡去保母家?從

以前就一直覺得老大不喜歡到保母家,每天早上車開到保母家附近就會開始哭

,但弟弟就不會。因為有太多的可能,我實在無法找出老大心中的結倒底在哪

裡。雖然醫院評定哥哥是中度自閉症,但所有的治療師都認為只是輕微而已,

那我讓他上了那麼多的課程,對他是不是真的做對了?搞不好是造成他退步?

我該如何處理?


A:在兒童復健醫學的領域已經十多年了,在眾多發展遲緩兒童中,有一個重要

的族群,我認為父母與治療專家們的介入要「慢慢來」,才會「快快好」,那

就是自閉症兒童。社交障礙及缺乏溝通技巧,是這類孩子的核心問題,但有時

,我從專業的角度去看,現代醫學對症狀了解愈多,對觀察孩子的天性及陪伴

反而愈少!


讓自閉兒重拾爸媽的關懷


專家永遠無法等同爸媽的角色,醫學發展至今,我覺得臨床工作者最重要的功能

,是讓自閉兒的主要照顧者了解及學習「如何觀察孩子的需求」、「如何找出孩

子的互動模式」、「如何讓孩子更開心」。一條條冷冰冰的診斷準則,一向是我

認為最沒有必要跟家長談的!操之過急的大量訓練,讓適應力原本就不好的自閉

兒疲於奔命,覺得爸媽急著將他往外推,覺得每個人教我的互動方式都不一樣,

常常變得不開心,訓練的效果反而更差。試想,一般三歲孩子都做不到的人際互

動訓練,卻如洪水猛獸般的加諸在這群孩子身上,他們怎麼受得了?


讓自閉兒開心的接受訓練


自閉兒核心課程的篩選其實很簡單,根據心智發展研究指出,在正向情緒下,才能

提升這類孩子的整體功能。簡單的說,孩子對那裡沒有太強烈的排斥,甚至一陣子

後開始有點喜歡,這就是適合他的核心課程。絕不是什麼都上、什麼都練,最後孩

子也累、家長也累!當孩子有恐懼與排斥的現象出現時,更要分析一下訓練的過程

及模式,是否讓孩子倍感壓力。


自閉兒跟一般兒一樣不喜歡分離


分離很久見到媽媽大哭,還拉媽媽頭髮,是這孩子想說「為什麼你離開我這麼久!

我好難過~」因為他適應不好、缺乏語言工具,才要選擇用這種方式對媽媽!晚上

入睡前發脾氣,是因為夜晚代表了又要分離,或明早我又要被送走,孩子想說「我

不想睡!我害怕明天,我不要分開!」學會解讀自閉兒的語言,才能降低他的恐懼

,才能讓他覺得你更了解他。父母多陪伴,才是良藥,同時慎選核心治療課程,讓

孩子每天都能快樂遊戲。

(王宏哲 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兒童發展醫學專家,著有《孩子的教養 你做對了嗎?》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