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說三句地雷話,預告有弟妹反而更退化!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王宏哲

大banner

預告退化

寶寶出生很開心的事情,但是老大的退化卻常常讓爸媽非常煩惱,手心手背都要顧,一個要玩要人陪,一個黏人要喝奶本來是想多生一個陪他的但鬧到不可開交卻是家常便飯;人家說差兩歲是最剛好可是老大剛到難搞的兩歲只會哭鬧,像後宮嬪妃用盡各種不正確的情緒引起大人注意,該怎麼避免這樣的劇本呢?以下必勝懶人包,新手爸媽照著做就對了!

1. 如何教孩子認識肚子裡的寶寶?

從懷孕開始,媽媽其實就該帶著老大去認識這個小生命,看看超音波照片,利用老大的照片,回顧老大出生的點點滴滴,從生出來在醫院、在坐月子、在家裡,餵奶、換尿布到餵副食品,從小小baby到會抬頭、翻身、會坐、會爬、會站到會走,帶著老大先認識這個未來的弟弟或妹妹是如何成長的,還可以開始讓老大有些憧憬,和媽媽一同照顧這個大玩偶唷!有時候,爸媽過度的提到肚子裡有一個寶寶,反而讓老大覺得不是滋味,孩子或許不見得是那麼懂這個小生命,但你的嚷嚷上口,百般提醒,會刺激孩子無限的想像力。

IMAG0379  

2. 別說三句地雷話預告反而變糟糕!

媽媽懷老二時,總是會開始擔心,怎麼辦?老大還這麼黏(特別是兩胎比較近時),那以後老二真的出生了還得了,所以父母或長輩就會開始對老大進行許多的預告和告誡,但其實預告是有學問的,講不好反而讓孩子不安,甚至可能會對弟弟妹妹這個詞,開始打從心裡不喜歡,還沒出生老大就開始退化鬧脾氣,出生之後就會更嚴重,甚至有欺負弟妹的舉動唷!有三句地雷話,會影響孩子的心理,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接受

 

誤1:媽媽之後要照顧弟弟妹妹,會變很忙,你要更懂事
 
孩子心想:弟弟妹妹的出生,讓媽媽變忙;弟弟妹妹的出生,強迫我升級成2.0版本!
 
這樣說更好:我們之後可以一起照顧弟弟妹妹,你是我的小幫手,
 
                         我變得更需要你,你想幫他做甚麼呢?
 
誤2:你就要當哥哥(姊姊)了,怎麼還這麼愛哭?

 

孩子心裡想:就是因為弟弟妹妹,害我老是被罵!
 
這樣說更好:你長大了,要用說的,媽媽才知道你想要什麼!
 
                         我相信你下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的。
 
誤3:弟弟妹妹出來後,有些衣服穿不下了就給他,玩具也要分享唷!我相信你很懂事

 

孩子心想:我的衣服、玩具都是我一個人的,穿不下我還是很喜歡;
 
                         不玩的玩具,也還是我的,為什麼要分?
 
這樣說更好:弟弟妹妹是出來當你的玩的,一個人玩玩具,
 
 有時候媽媽都不能陪你,你會覺得很無聊,兩個人就可以扮家家酒耶!
 
  就像誰...有弟弟妹妹一樣,整天都可以玩在一起。
                        
  衣服及褲子,你越來越高,越長越大,我們就應該隨時更換,
 
   因為有弟弟妹妹,媽媽更會常常帶你去選衣服,及挑可以一起玩的玩具。

 

  

3. 別在懷孕時特別訓練老大獨立!

家中的第一個孩子往往是呵護倍至,許多事情家人都會幫他做得好好的,也因為沒有其他兄姐為模仿對象,因此老大獨立的時間總是稍晚些,但若這時媽媽懷了第二胎,就會開始想萬一老二出生後,老大還是要常常依賴媽媽,這就糟糕了!再加上懷孕賀爾蒙的關係,情緒往往不易控制,就會出現急躁地要求老大獨立的情況,敏感的孩子一下就會發現媽媽不對了,反而更會黏你或甚至情緒變差,也會直接聯想這問題就是弟弟妹妹造成的唷!例如:有老二後,開始要求孩子吃飯就是要吃好,不經意的說出,我以後要餵弟弟,你要趕快學會自己吃;有時候,也會要孩子不准哭不准鬧,不然就是個壞榜樣;最常見的則是,因為媽媽懷孕了,不能抱,可是給孩子的語言卻是"媽媽現在肚子裡有弟弟,沒有辦法抱你,你從現在開始要練習自己走"。在教養語言裡,真的要避免孩子做不對的想像及連結。

image 

 

延伸閱讀:1.處理紛爭的兩大教養原則  2.孩子們爭吵的情緒教養

限時79折!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一本解答父母70個育兒的迷思(動作發展/語言發展/心智發展/社交發展/哭鬧教養)

25

天才領袖親子網/嚴選課程/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親自諮詢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