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領袖/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教養的秘密2-01

去新竹演講時,一位媽媽問:“許多人看到他的孩子吃不好,長的不高,建議好多偏方,讓他很焦慮!” 很多時候,這樣的關心及比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更不好!
無言的比較,可不可以讓孩子做自己?
1歲前比誰先睡過夜;
2歲前比誰先會說話;
3歲前比誰先戒尿布;
4歲前比誰先獨立自己來;
5歲前比誰長得比較高;
這些地下版本的教養潛規則,讓媽媽們及小孩們,身受其害!!!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怕過年或一些連假,當很多孩子會湊在一起,聲音就出來了。通常都避不了親友間,比來比去的問題。"你的孩子會走了嗎?3歲了,打死不脫尿布便便!來比比看誰比較高!變的好會說話喔!"
我不斷的在衛教,這些地下版本,讓媽媽們壓力好大,妳一定要當我的小幫手,把正確觀念,傳達出去。我要更深入的討論這個問題:
1.帶有批評的比較,兩歲以後可能就聽得懂,會讓孩子想要逃離那個比較的人及空間,而且情緒可能會變得很多。
2.過度讚美的比較,言過其實會讓孩子沒有現實感,在新環境裡守規矩的程度,可能降低。
3.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里程碑,在孩子面前比較,強弱輸贏都是自己無可奈何的,無助感可能讓他不喜歡在這一群孩子裡,發展社交力。
還好自己有一些育兒知識,這兩天很多好友來拜年,見到孩子就說:"長這麼高又這麼會說話了!"我也跟著說:"還好啦!這個年紀都差不多這樣!"。
兄嫂過年來聚餐,說自己的孩子好像爬比較沒力氣,我也是老話一句,"還好耶!這個年紀都是這樣~",真心希望大家開開心心過年,減少無言的比較,讓孩子做自己!
比較,讓孩子達不到目標,沒了自信心!
我們常在臨床衛教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生長曲線,健康就好,可是好像還是擋不住"怎麼養的瘦巴巴"的街坊派傳言,出生時比夠不夠胖,再大一點就比誰長的高,再來就比才藝成績,最近聽到連貼不貼心,有沒有禮貌,都可以比。我真是快被打敗了,比較對孩子的心理衝擊,我必須說給你聽

1.不斷拿孩子的高矮胖瘦來比較---->
   其實有超過一半是來自基因,也不是孩子可以改變的,反而讓孩子更不喜歡跟這些人在一起。

2.不斷的拿那家的孩子早就會自己坐馬桶便便尿尿,在孩子面前說"到現在還在包"---->
   只會讓追不上進度的孩子,對戒尿布更加的恐懼。

3.才藝課,看到其他同學都能乖乖坐好學好,就開始緊迫盯人---->
   是會破壞孩子的內在動機,只是把這項興趣的胃口提早搞壞而已。

4.不斷的比誰有禮貌、誰比較乖---->
    有些孩子反而會產生反其道而行的心態,覺得我就是做不到你的要求,變得更挑戰及更叛逆,才能吸引大人的關心

5.不斷的比成績,用超過孩子可以達到的目標來要求---->
    反而讓孩子不注意自己的學習過程及學習態度,有一次,一個小學生就很不服氣的偷偷跟我說:大人覺得我不像其他人可以考到100分,他們小時候就可以嗎?

教養,要減少不必要的比較!

某天到學校接孩子,看到一個阿嬤跟小朋友說:老師教了這麼久的歌,你怎麼都還不會唱?為甚麼其他的孩子都會唱?聽完,孩子就開始生氣,耍賴不想走,反而又被罵得更慘。我急忙幫這個小朋友圓場,跟他的阿嬤說:我們在家也練習很多遍才會,不是一次就學會的啦!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你看起來才3、4歲的孩子,心裡就很討厭被比較,對他們來說無可耐何,也真的不是滋味。這有時候是情緒爆發的原因之一。

現在很多孩子的挫折忍受度非常的差,爸媽常發現孩子一直要搶第一,不能輸! 你覺得是學齡兒才會這樣嗎?其實,2-3歲開始,就開始有這些行為了,因為孩子開始聽得懂我們一直要他們表現好,一直在說誰家的孩子表現得比較好,他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氣質,符合家長的過度期待,當達不到的時候,後果可想而知,7種正確的教養提醒所有家長!

尊重孩子的選擇
別嚴格規範孩子的學習目標,適當的給孩子有選擇的權利,例如,不喜歡學琴沒有這麼嚴重,搞不好他喜歡玩打擊樂或唱歌,一樣透過其他方法開啟音樂智能!

讓孩子嘗試錯誤

在孩子遭遇挫折跌倒時,別急著去扶他一把,這樣孩子很容易看不到自己的弱奌及缺奌!例如,孩子剛學寫ㄅㄆㄇ時,你嫌孩子寫的醜直接擦了他的字,他將無從比較,就沒有學到字體工整的概念!

允許小小出錯
別一碰到孩子犯錯就不斷嘮叨責備,孩子會變的容易緊張,擔心自己達不到大人的目標。例如,"我不是早就叫你喝湯要小心別灑,你看你弄成什麼樣子?",能力的培養,有時要多一分鼓勵,少一分責備,孩子會更願意跨出去!

別常用激將法
別經常使用激將法來刺激孩子:「哎呀,我覺得你一定做不到的!」。激將法要看個性而用,要看個性而用,太常使用這個大絕招,可能造成幼兒"我就是很差很爛!"的偏差心理!

別比孩子還在意輸贏
有些爸媽比孩子還在乎輸贏!很多父母常在下課接孩子時,不經意的問道"今天考的怎麼樣?""比賽有沒有贏?""作業有沒有滿分?",無形中誏關心變了調,有些孩子其實蠻害怕這種高度期許的壓力,反而影響學習動機與表現。

學習沒喘息,很容易逃避
很多學齡的孩子(甚至學齡前),每天都在趕場學才藝,沒有時間適應新學習,更沒有時間消化學習的內容,累積了很多挫敗經驗,一聽到喘息時間又被排了新事物,往往反彈很大,或直接逃避!

減少比較,尤其別在孩子面前
教養中要減少比較及懷疑的態度!當孩子很高興的來跟你分享那個他一直突破不了的學習,終於有了進步,爸媽千萬不要"真的嗎?你有可能整天都沒被老師記奌?","你考90分,那你們班應該都沒人考80幾分吧!"。時時刻刻比較,會誏孩子不想跟你分享他的進步,並破壞學習的動機;而懷疑孩子的努力,則會減少他對父母的信任及對自己的自信,當孩子面臨新的學習時,家人應該要當他們最重要的後盾喔!

延伸閱讀:最佳心智情緒桌遊,從遊戲中讓孩子輕鬆愛上學習
沼澤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