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沒有家長喜歡看見孩子失敗,看見孩子無助、挫折,對家長而言是一種心揪在一起的感覺。同樣地,應該也沒有孩子喜歡失敗的感覺,沒被選上幹部、表現未被肯定、練習多次仍做不好……等,都是會讓孩子有失敗感、挫折感,然後產生情緒,甚至自我否定等。

孩子在幼兒園時,曾經發生孩子忘了穿制服到學校,當發現時,心裡就很擔心,「容易焦慮的老大這時候會不會很緊張害怕,因為穿錯衣服…」,想到這,就忍不住拿了孩子的制服衝到學校讓他換上。可是,後來當天,我就一直在反省,因為這是孩子該學習自己面對的,如果怕孩子心裡受傷,而剝奪孩子學習處理失敗的機會,這豈不是讓孩子未來更不敢面對失敗嗎?

每個孩子面對失敗後的反應,或許天生有差異,但後天的影響也不小,教會孩子從失敗中學習,是每個爸媽都該學會的功課,可以試試下列七個方法:

1.鼓勵孩子表達感受:

情緒處理好了才有理性的大腦能夠思考,因此要孩子學會處理失敗,首先要先能調節自己的情緒,而情緒處理的第一步就是覺察自己的情緒,這並不是指孩子知不知道自己在生氣,而是要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造成他在生氣,例如我覺得很丟臉,我沒有被選上幹部…,或我覺得我輸了,大家都在笑我…。當孩子表達出情緒,大人就更能釐清孩子不能接受失敗的原因,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因為怕輸,有些孩子其實是誤認為自己會被嘲笑。

2.引導孩子說出期待:

有些時候,光說出感覺是不夠的,要給孩子機會說說事情的結果為何和原先的期待不同,這一步很重要,因為在回想的過程中,更能確認孩子自己的目標,以及開始判斷這個期待符不符合現況,會合結果並沒有照自己的期待去走。

3.想想大人面對失敗的反應:

身教是相當重要的,但孩子未必真的有看進去,因此可以請孩子想想看,爸爸媽媽遇到失敗的情況,反應都是怎麼樣呢?當然這點也在提醒爸爸媽媽,如果覺得孩子很怕失敗,就要更注意自己失敗時的態度。孩子可能會說,因為你們是大人呀!沒錯,但孩子,你想要長大,就要學著像大人一樣呀!

4.一起分析失敗的原因:

當孩子比較冷靜下來後,讓孩子知道他有隊友很重要,可以跟孩子一起分析失敗的原因,不過有些孩子不喜歡大人講太多,反而覺得自己被瞧不起,所以分寸拿捏很重要,給孩子一些時間,只要讓孩子知道有問題爸爸媽媽隨時他來討論就好。

5.思考如何避免再次失敗:

我最常跟孩子說的一句話就是,失敗了、考差了,我一定不會罵你,因為我知道你一定很難過,但我最希望你知道的是,了解問題出在哪裡,才不會下次又失敗,然後又要再難過一次,也就是提醒孩子物比要思考如何避免再次失敗。

6.階段化規畫目標:

有些時候失敗是在所難免,如果孩子的目標只有二分法,贏或輸,那失敗的機率當然很大,例如下棋,當程度不如人時,一定幾乎每次都輸,這時候,目標就不設定為贏,而是有沒有更慢才輸,只要讓對手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贏你,那就代表自己成功了。

7.創造成功的正向經驗:

一直失敗一定會沒自信,所以大人一定要協助調整目標、引導解決方法,讓孩子在失敗後,透過檢討改進,而成功的經驗。這種從失敗到成功的經驗很重要,會讓孩子體會到”失敗真的就是成功之母”,失敗是在告訴我哪裡可以改進,才會更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最後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別輕易剝奪孩子面對失敗的機會,但這並不意味著就是讓孩子一直失敗,還是要是孩子本身的氣質而定,如果孩子本身就是抗壓性超差的孩子,那麼建議失敗的程度和量漸進式給予會比較好。此外,有些孩子會習慣依賴,失敗了就想仰賴大人幫他想辦法,因此在教導孩子從失敗中學習的過程中,大人要做的是引導孩子主動採取行動,而非總是需要靠他人提醒「下次要這樣做」,這樣才能培養出即使跌倒了也能重新站起來,堅強自立的孩子。

延伸閱讀:

輸了就生氣、哭!教耐挫力的5要5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