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都需要有很好的修養,因為常常我們跟孩子好好說,但孩子卻會用無理的方式回應,這時真的很令人火冒三丈,這時候身為爸媽的你,都會怎麼處理呢?

這其實是不容易的課題,明知道孩子就是因為有情緒才亂說話,這時如果大人用威權去糾正孩子說話,其實只會讓孩子的情緒更高漲,而且會學到對抗反抗就是用權威的方式把它壓下去。但不糾正也不對,這樣豈不是縱容孩子隨便亂說話?該如何回應才好呢?

當孩子出現反抗語言時,建議第一時間思考的不是「孩子怎麼那麼沒禮貌」,而是思考孩子為何會選擇這樣說話,他想表達的是什麼,是沮喪洩氣?是因大人的言語而難過?是覺得處處受限,無自主權?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對,不被信任?還是感到孤單,大人都不懂他?

其實大多數的孩子出現反抗語言,不見得真的是要反抗,不信可以去問問大一點的孩子,問他們當他們說出那些反抗的話時,他們希望大人怎麼回應,結果很有趣,孩子會跟你說,「不用回應,就是不要再講話了」,可見他們其實只是想要大人閉嘴,別再念他們了!

所以,孩子的反抗語言,多數只是想要保護自己,小時候孩子不太會表達,所以反抗語言通常很短,最常見的就是「我不要」或「我討厭媽媽」,用這個來表示情緒、攻擊或沮喪、挫折。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大人會不斷地在意孩子的規矩、禮貌、在外表現和社交等等,大人越來越覺得孩子做的好,是理所當然,可是,孩子是很敏銳的,他會感受到很多限制與規定,會覺得沒有自己思考的空間,覺得大人都只想規定我,大人都要我聽他的意見,大人都一直要求我,就有可能產生內心的壓抑與壓力。

如何回應孩子的反抗語言?

因此當孩子用反抗語言時,大人需要用高EQ的方式回應:

反抗語言1、為什麼都要聽你的

回應方式:告訴孩子不是誰聽誰的,爸爸媽媽從來都沒有要求你一定都得聽我們的,爸爸媽媽每次都是針對事件來討論。大人也有可能有思考不周的時候,所以重要的是鼓勵孩子把各自的想法都提出來討論,也讓孩子知道,他是有決定權的,當然先決條件是這件事是安全的,如果孩子聽完爸爸媽媽的,但還是堅持,爸爸媽媽可以視情況讓孩子去接受自然後果,讓孩子知道爸媽真的不是為了要孩子接受自己的想法,而是爸媽已經在做之前就先想到結果了。

反抗語言2、我最討厭你了

回應方式:我知道你是討厭我禁止你……,多數孩子在說這句話時,真的不是要針對人,但都會用這種否定人的方式去表達,因此建議大人教孩子把話講完整,這也能幫助孩子釐清自己的情緒,幫助未來情緒的調節。

反抗語言3、我不要

回應方式:我有聽到你不要…(敘述事情),反問孩子那你想要什麼?這樣的方法會讓孩子知道,大人有聽見孩子的表達,但「我不要」如果無法解決問題的話,就需要進一步詢問孩子她期望的解決方式,如果是小小孩,可以給予幾個選擇題,然後也讓孩子知道現在待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一起來想想可以怎麼辦?

反抗語言4、我不要你管

回應方式:不是要管你,是提醒你再想想。讓孩子知道大人並沒有要限制他很重要,也不是誰管誰的問題,沒有人喜歡管人或被管,而是一種提醒,如果孩子對於大人的提醒方式就是容易產生情緒,可以反問孩子,那你希望爸爸媽媽怎麼提醒你呢?

反抗語言5、為什麼大人就可以

回應方式:大人也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大人也有大人需要遵守的規矩與規則,只是每個年紀需要遵守的事情不一樣,需要承擔的責任也不一樣。但如果今天孩子提出的質疑,大人真的是理虧時,建議大人也好好解釋或道歉,例如大人說吃飯不可以看電視,但大人卻邊吃飯邊看電視,這樣真的不太合理吧!在這樣的事情上就建議開個家庭會議,大家好好重新定家規了。

延伸閱讀:

7-12歲叛逆期,父母必知最好的管教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