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孩子總愛説:都是你害的!」

天才領袖/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昨天,我們父子兩僵持不下,因為老大自己動作太慢,刻意不把鞋襪擺好,

於是餅乾沒法吃到,最後很氣憤的又蹦出4到6歳的經典名句-

「都是你害的啦!」,我覺得這種遷怒的行為不教實在不行,決定親上火缐。

 

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我們又沒有對他們常講這句「都是你害的」,

為何孩子朗朗上口?

看到孩子的問題行為時,千萬別急著對自己的教養產生自責心態,

往正向樂觀的方向去分析,原因可能有3個:

(1)孩子的個性比急、耐性還不足。

4歲以上的孩子,雖然同理心開始成熟,但有些孩子仍然衝動性高,等待很困難,

4歳前出手的機會高,而4歲後,則是出嘴的機會高,這是衝動控制尚待成熟,

也正常的發展,需要教育。

專門解決孩子情緒差、愛發脾氣、敏感的育兒法寶

 

(2)孩子求好心切、要求完美。

有些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或事物被剝奪或破壞,覺得不在自己的計劃內,

覺得不在自己的規則裡,頓時覺得努力白費,而轉換成憤怒的情緒,

這是情緒的覺察在成熟中,也是正常的發展,需要我們教育。

(3)孩子凡事要求公平、需要父母更多關切。

有些有手足的孩子,每天爭吵,為的是能力不落於自己兄弟姊妹之後,

於是就㑹討更多的「公平」,引來父母更多關注。

「都是你害的啦!」這句話,就變成保護自己的語言,

這是社會及社交能力還沒成熟,也是正常的,更需要我們教育。

如果「都是你害的啦!」,是孩子一種情緒的發洩,那身為父母的我們,

回應「你給我住嘴!」、「你再給我講講看!」等方式,就有可能不太對了。

我把老大叫過來,接受他的情緒,告訴他:

我知道你生氣!你可以説我很氣,但不能説有人害你,因為你先選擇了動作慢吞吞,才有這種結果。下次,當爸爸提醒一次時,我相信你一定會努力做好!

晚上睡覺前,孩子像許多孩子問我:爸,你還愛不愛我?」

這其實是孩子慚愧的道歉訊號,千萬別因為氣頭上而吝惜説:「我一直很愛你!」

.............................

延伸熱門閱讀

[為孩子量身訂做]感覺統合&發展遊戲嚴選課程(教創意,教專注,教情緒)

最新情緒教養育兒寶典/科學情緒行為管教方法=>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台灣媽媽最想知道的70個育兒關鍵話題=>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留言問王宏哲兒童發展及教養問題=>天才領袖育兒智囊團

 

 [為孩子量身訂做]感覺統合&發展遊戲嚴選課程(教創意,教專注,教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