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原以為是在放鬆的事,其實是在傷腦的事

天才領袖/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放暑假了!我看到,很多爸媽其實都有很多用心的安排,但有時候,過了一個暑假或寒假,孩子的行為,卻退化非常多,例如:專注力下降、情緒管理變差、做事情變得很不積極沒動機...這些狀況,我呼籲了不下10年,其實,有時候放假,我們覺得是在讓孩子放鬆的事,反而是傷腦傷身的事

放假傷腦傷身的做法

1.每天晚睡一個小時,或每天讓孩子睡倒很晚才起床。

暑假我們第一個念頭,就是可以讓他們玩到比較晚。可是根據研究,每天讓成長中的孩子晚睡一小時,一個月下來,他的成長(包含認知學習力),就會受到影響,反應也可能變慢,原以為是放鬆,結果是在傷腦。睡到很晚,你以為是在補眠?結果把白天最黃金的學習時間睡掉了,大腦警醒度不好,每天昏昏沉沉的,變成晚上的精神是最好,強迫自己不睡覺,也是很傷腦的事。

2.睡前或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電視

3.原本有午睡的習慣,變成每天都不睡覺的習慣

這也是傷害腦力的做法,更會讓開學後的作息,非常紊亂。

4.增加2、3倍以上玩平版的時間

5.不斷的吃零食或速食

6.把孩子的行程排得滿滿的

這樣會減少孩子思考的能力,而且,孩子其實想要暑假有更多的親子時間,結果,過多的活動,反而讓孩子覺得很倒胃口。我曾經聽過一個孩子跟媽媽說:"我覺得你幫我安排這麼多的暑假活動,一點都不好玩。"媽媽急著問為什麼。孩子答:"因為我只想要你陪我~"。平常,我想說得是,媽媽平常扮黑臉盯功課已經夠多了,暑假,才是打造更親密親子關係的大好時機,在外送前,多想想,會不會太多了。

 

 放假睡眠不穩定,非常傷腦

很多爸媽本來是想要假日補個眠,結果如意算盤總是落空,偏偏孩子一到放假,真是奇怪,平常5個鬧鐘也叫不起來,假日自己變成鬧鐘,拼命的叫爸媽起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我分析了一下,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日常學習壓力因素

我評估過一些孩子,很多都有這種放假就特別早起,收假就起床氣,怎樣都不肯去學校的反差,結果發現竟然有一些共通的特質。這些孩子週間在學校,或多或少可能有一些學習上的壓力,例如環境適應問題、同儕問題、學習內容太難沒有成就感等等,讓他們週間不想去上學,就轉換成怎麼樣叫也叫不起來。而假日一到,可以跟親密的爸媽在一起,就非常的期待,覺得自己得到喘息的機會。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是這種學習壓力造成,但值得爸媽及老師多觀察,或許能找到一些癥結點並加以解決。

2.作息紊亂因素

 

很多孩子的周末假日都是亂睡一通,或許是爸媽比較通融,覺得幹嘛呢?假日就不需要管得這麼緊,於是就拖到很晚睡。記得我在過年時候跟大家衛教的嗎?"超過想睡的時間沒有睡,就會睡不著!",而且,孩子的大腦生理時鐘孩子成熟中,更容易受到變動的影響,於是,睡眠週期混亂,假日的情緒亢奮,但大腦好累,於是就反應到星期一的上課了。你一定會問我,難到不帶孩子出門了嗎?你自己假日不是一堆親子活動?這當然是!但我有一些小小的原則,例如(1)平常幾點起,假日最多讓孩子多睡半小時(2)平常有午睡,孩子假日不管在車上或回家,一樣有午睡;平常沒午睡,也不需要假日拼命補眠拼命睡(3)周日晚上是收心的時候,用一些靜態的活動幫孩子收操,我最近是在帶他們下棋,你應該有看到。另外,閱讀、畫畫、聽聽音樂、勞作,我覺得都是很好的周日晚間活動。

 

3.趕功課的壓力因素

很多孩子,在周日晚上才在趕功課,這個舉動會讓情緒緊張,壓力激素腎上腺素分泌;壓力同時還有另一條不同的方式,引發腎上腺釋放糖皮質素。這兩種激素作用在肌肉、心臟以及肺臟,讓身體準備好進行「戰或逃」反應。隔天就要上課,本來該好好休期的假日,壓力持久不消,糖皮質素會引起藍斑核釋放正腎上腺素,然後傳遞到情緒中樞杏仁核,導致更多腎皮釋素的生成,而再度活化進行中的壓力線路。是不是得不償失呢?

4.心理動機因素

很多孩子會很期待假日的活動,雖然預告行程不是件壞事,但得小心觀察自己的孩子,因為有很多孩子會過度亢奮,一問再問,整個腦袋都是劇本,今天玩玩了,整個孩子玩樂的情緒裡,一點都沒辦法收心,這樣反而影響到睡眠周期。一兩天或許沒有影響,但大腦開始有累的感覺,就是在星期一上學的時候,於是就跟大人一樣有blue Monday了!也有一些孩子的個性,總是很難忍受行程的改變或調整,跟他說好了這些人、事、時、地、物,都不能變動。一定要特別注意,這類孩子因為個性較堅持,對目標特別的期待,更容易放假特別野,收假特別慘,情緒的起伏更大。

 兒童睡眠,是大腦學習的關鍵!

「超過想睡的時間沒睡,晚上睡眠品質就不好!」

有些孩子睡前很貪玩,一直會要求再玩一下才睡,其實超過想睡的時間沒睡,長久下來是傷害孩子大腦功能的!以下幼兒想睡的徵兆,爸媽一定要注意,發現就準備抓去睡覺囉!
1:揉揉眼及打哈欠
2:沒電不專注,有恍神的感覺
3:情緒變很糟,脾氣變大
4:走一走跑一跑開始跌倒⋯⋯
5:開始流口水
6:討抱或開始賴在地上
 

讓兒童睡眠穩定的解決方法:

一般來說,大部分兒童非病理性造成的睡眠問題,是可以透過爸媽的教養,輕鬆解決,可能發生的情形如下: 

a

延伸閱讀:暑假親子互動,最佳的創意教具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