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宸宸都有寶可夢卡,我也要!」不少媽媽抱怨孩子好愛跟風,看到別人有什麼,就想要,別人看什麼卡通就要看,別人玩什麼就要玩,明明自己也沒有讓孩子缺少什麼,怎麼孩子物慾會這麼強烈?

最近孩子也剛好在跟我要求智能手錶,因為班上同學不是有小米手環,就是智能手錶,甚至還有apple watch,這就令我想到孩子之前,也一度因為同學有寶可夢卡、戰鬥陀螺,回到家就常常在討。由於孩子都小學,更能表達想法了,於是我問孩子「看到別人有xxx,你就會想要有,這是甚麼樣的感覺呢?」,一個回答「想要跟別人一樣的感覺」,另一個回答「羨慕」。

聽完後,我覺得很有趣,平常比較常聽到的是同學羨慕他們,原來他們也有這樣的想法,但,突然間,我恍然大悟,孩子想跟風、羨慕別人,不是因為他們缺什麼、物慾強、跟流行,而是他們不習慣和他人相較起來是「矮一階」的感覺。

有些時候,大人會為了讓孩子跟同儕之間有話題,或者是因為價格不高,就順著孩子的要求,但,「別人有我也要有」這是件有關自制力、判斷力的事,怎麼僅能由價錢的高低來做決定呢?應該至少要由5個步驟來引導。

Step1.冷靜回應:不急著回應「好」或「不好」

大人的反應絕對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大人急著做出決定,孩子就學不到遇到事情時要先思考,大人如果說「好」,孩子心情好,但學不到自制,因為要什麼就能有什麼,大人如果立刻說「不好」,孩子情緒就會不好,接著大人想說什麼大道理都聽不進去了,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說「我有聽到你說你想要……」,用反映式傾聽的方式,複誦孩子的話,確認孩子要表達的意思。

Step2.引導表達:引導孩子說出「想要原因」

希望孩子要有自主判斷力,不要一昧跟流行,就一定要確認孩子了解自己想要的原因,如果只是「別人有我也要有」,這就不能構成理由,因此孩子需要思考表達。藉由釐清原因,爸爸媽媽也能了解孩子現在可能遇到的困難,例如被同儕排擠或嘲笑。

Step3.討論現實:想想擁有的好處及壞處

以智能手錶為例,可以請孩子說說,如果擁有智能手錶,好處是什麼,例如可以聽音樂、打電話、查棒球結果等,以及可能的壞處,壞處部分可能需要家長協助提出,重點在於聽聽看孩子的想法,確認孩子想要擁有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已經有理性思考使用時機與限制。

Step4. 反向思考:引導孩子想想自己有的

很多時候孩子想要的東西是很重複的,例如已經有好幾顆戰鬥陀螺了,結果只要出新的戰鬥陀螺又要買,或明明每次扭蛋玩沒幾下就亂丟了,每次出去,看到扭蛋又要扭。這時該引導孩子想想過去,類似的物品,是否都是玩一下就不玩了,它們對你而言真的重要嗎?還是其實你更喜歡玩的是…,少玩三次扭蛋機,就可以買一個桌遊了,這樣是否比較划算呢!

Step5.擬定策略:討論如何得到或取代方法

若以上討論後,仍覺得可以買,就要想想用什麼方式買,總不能出張嘴就能買吧!大人想買iphone新機都要努力賺錢才有,孩子當然也不例外,所以親子要討論如何才能得到,以及說清楚得到後的使用規範,例如什麼時候可以玩,什麼時候不能玩。此外,如果衡量後是不需要買的,但孩子有同儕話題的需求,爸爸媽媽可以引導孩子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以及讓孩子接觸更多同儕,培養更多的興趣,眼界放寬了,自然就不比較不會執著於小地方。

 

最後要提醒,有些時候孩子是為了獲得注意力,認為跟同學一樣,才能得到家長或老師的關注,這時候大人的主動關注就會顯得相當重要。此外,大人的身教很重要,如果大人讓孩子看到的表現是想吃什麼或看到什麼就買,孩子可能就會誤解「只要想要就可以」,這就會產生問題,因此大人要留意將自己的想法跟孩子說清楚。

 

延伸閱讀:

小孩容易受同學影響,爸媽該怎麼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別人有我也要 教養方式
    全站熱搜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