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爸媽有過這樣的疑惑,孩子明明就會、明明可以回答的事,為何偏要說「我不知道」、「我不會」,偶而那樣也就算了,有些孩子卻是經常如此,甚至連前一秒才講過的事,下一秒問他都可以說我不知道,這樣的孩子心裡到底在想什麼?爸媽究竟該如何引導呢?

 

孩子愛說「我不會」,原因不外乎這六個

1019-孩子為何常說我不會我不知道-04.jpg

1. 因為怕錯:3歲過後的孩子,越來越會在意別人怎麼看他,更希望自己在家人面前是很棒的,這樣的自尊心發展,到了5歲,就如同成人般強烈了,因此他們會怕做錯被笑、怕做錯被罵,程度取決於過往的經驗,如果與大人互動的經驗中,孩子常感到大人是在責備他或嘲笑他,這裡強調是孩子「感到」,因為大人可能無意如此,但忽略了孩子會解讀錯誤,孩子為了避免這樣令自己難過的狀況一再發生,就乾脆逃避說我不會、我不知道,因為不做就不會錯!

2. 因為說也沒用:如果孩子在與大人互動的過程中發現,明明就已經說過了,大人還一直問,或感到大人就是聽,也不會幫忙處理,結果都是一樣,孩子會學到就算講了也沒有用,那何必要講、何必要做,索性就說我不知道。學業上也可能出現類似的狀況,我寫了這題還有下一題,作業就是一直來,沒有學習成就、學習動機的孩子,就會產生說「我不會」的心態。

3. 因為怕惹上麻煩:小學以後的孩子,大概都能預測事情的後果會如何,例如大人問「你為什麼生氣」,孩子如果說出原因「因為他罵我」,大人接下來應該就是一頓說教「他罵你你就可以打他嗎?不是跟你說過不可以動手嗎!…」或者知道說了反而讓爸媽吵架、讓別人遭殃,孩子就會寧可不要溝通,以避免嘮叨或不必要的結果。

4. 因為還沒想好:孩子畢竟是孩子,很多事情是需要時間整理才有辦法釐清問題的,當大人在孩子無法專心思考的情況下詢問,或只給孩子短暫的時間思考時,孩子就可能會直接脫口而出「我不知道、我不會」。

5. 因為真的不知道:大人以為孩子知道、大人認為孩子知道,但事實上,孩子有可能真的不知道,或者他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從何說起,這與表達能力有關。

6. 因為沒自信:有些孩子常常都還沒嘗試,或光聽完想都沒想就脫口而出「我不會、我不知道」,這很可能是挫折的經驗太多,孩子已經失敗到懷疑人生,所以連思考都不思考,任何事都說「我不會」比較快,連明明會的東西也會直接說我不知道。

 

遇到這類的孩子,爸媽可以怎麼引導?

1. 增加孩子的自尊與自信:多讚美孩子,肯定孩子的任何小努力或表現,讓孩子知道自己也有很棒的一面,大人也要多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例如孩子可能會誤以為大人的笑是嘲笑,但大人可能是覺得幸福而笑,大人不說孩子不會知道,而且大人習慣說,孩子也會學到如何將感受說出來。

2. 經驗分享:爸媽一定要常分享小時候的糗事,當孩子知道原來爸爸媽媽小時候也是會出錯,原來爸爸媽媽也沒有這麼完美,跟我是一樣的時候,孩子給自己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比較會願意嘗試。

3. 讓孩子充分思考:當孩子說「我不會、我不知道」,大人別急著回「你明明就知道…」,要知道這只會讓孩子更焦慮緊張,孩子一旦有壓力,就更會把話藏在心裡,可以說「沒關係,我讓你再想一下」,或「好,我們晚餐後再討論這件事」,給予孩子多一些準備與思考。

104899656_l.jpg

4. 充分解釋:孩子會覺得大人很愛問,而大人必須要讓孩子知道他們為何會問,例如以大人詢問孩子在學校如何為例,小孩越不說,通常大人就會越想太多而一直問,可以明白告訴孩子,孩子什麼都不說時,大人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擔心所有就更想要了解。寫作業也是,孩子越說不會,大人可能就會覺得要給更多的練習,孩子才會學得起來,孩子才會了解到,原來說「我不會我知道」,結果並不好。

5. 逐步引導:每個孩子的表達能力不同,別以為孩子日常生活的事情都能表達,心裡的感受就能表達,這是不一樣的,因此如果孩子太常說我不知道或我不會,爸爸媽媽可能就需要大人利用選擇題的方式,抽絲剝繭來引導了。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