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情緒教育不能等,愛哭、愛生氣、不妥協、不認錯、很自我……雖然每個孩子都有這些行為,但到底是不是正常範圍?到底該怎麽跟情緒中的孩子溝通?一起來看看常見的兒童10大情緒問題,孩子中了幾個!!

1、愛哭,而且有時會哭不停
2、愛生氣,很難控制
3、不能受挫,不順他意馬上生氣
4、不能被說、被批評
5、做不好就否定自己
6、暴怒、大吼大叫
7、不易妥協、聽不進大人的話
8、不認錯,不肯說對不起
9、常常歡必霸,顛三倒四
10、自己的感受,不太會表達

小心!孩子的情緒不穩定,大人從小不處理,長大就會變成心理行為的問題喔~

孩子常見的5種情緒問題,該怎麼教?

情緒問題1:常用「哭」來表達

有些孩子一不如意就哭鬧,情緒一來的時候,就飆到最高點,完全沒有讓爸媽可以好好溝通的機會,什麼事都哭,也會讓大人愈來愈沒耐性。

210902-5種情緒小孩該怎麼教.png

【爸媽可以這樣教】

1、裝傻「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當孩子哭的時候,不說「不要哭」,可適當裝傻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讓親子溝通間能有多一點彈性,多點軟性溝通,會比命令更有效。

2、我聽不到你說的!我會等你

不是叫孩子馬上停止哭泣,而是接納孩子情緒、停止孩子的負向情緒,這種說法會縮短孩子哭泣時間,可以在家試試看。

3、透過故事正負面教材引導
從繪本故事中,去建立孩子的感受及同理心也很重要。在過程中不斷互動,多問孩子看到什麼及聽到什麼,如果不正確就加以引導,建立孩子第一階察覺情緒的基本功。

情緒問題2:動不動就生氣

孩子說不得,一點批評就都過度反應,不是只有小小孩會,很多小學生也是如此,「我覺得你這裡應該要……」,有時連只是想給個建議,小孩都會生氣,這究竟是孩子自尊心太強、愛面子?這種孩子到底該怎麼教?

210902-5種情緒小孩該怎麼教2.png

【爸媽可以這樣教】

1、教他察覺情緒及身體的變化
大人要教孩子學習自覺情緒並控制,當感覺肚子熱熱、想握拳頭,或嘴巴好像要爆出什麼話時,這就是生氣了,生氣時,聰明的大腦會嚇到躲起來,因此很容易做錯事,因此記得,「當你有生氣的感覺時,先冷靜下來最重要,不然生氣怪獸會害你做更多錯事」。

2、獎勵他找到冷靜的方法
情緒當下,不要說理,重點要放在教孩子如何不因情緒讓自己失控。大人可提醒孩子冷靜的方法,例如喝個水、休息一下、吃點東西、抱抱等等,讓孩子能盡快平靜下來最重要,若孩子自己能找到冷靜方法,不妨用力鼓勵他喔!

3、透過故事了解控制脾氣有好處
情緒教育,絕對不是衝突產生的時候才教,平時就該有所引導。爸媽可利用情緒繪本閱讀,用故事中的角色去做練習,不要讓孩子覺得聽大人說教很有壓力。當孩子下次情緒快爆發的時候,試著就會說出一些關鍵字(舉之前讀過繪本的角色),讓他回想在理性時聽到的故事,讓他去思考。

情緒問題3:堅持不妥協

爸媽都希望可以跟孩子好好溝通,不要使用激烈的方法讓孩子妥協,但面對「高堅持度」的孩子,這真的好難做到,因為孩子總會用更激烈的方式,要求一定要照著他的意思做,搞到最後兩方都生氣收尾。

210902-5種情緒小孩該怎麼教版3.png

【爸媽可以這樣教】

1、問他「不要」什麼及「要」什麼
有時候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甚麼,建議理性詢問他要與不要的點,幫助他釐清自己的堅持。

2、轉移注意力或彈性給選項
要讓他們有掌控事情的感覺,而不是都得聽從,因此,大人在跟孩子溝通時,建議要給予2~3個選擇,不要多,給選擇的目的不在退讓,而在於告訴孩子每件事都有彈性,大人也有給你決定的權利。

3、要花時間分享經驗
大人可以分享自己身邊「很努力,不一定得到!」的小故事,因為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就算你做足了準備,也總是有意外。然而,情緒教育中,我們必須提早讓孩子了解,讓他很自然的接受這些環境中的挫折,對未來的社交人際發展,會有很大的助益。

情緒問題4:犯錯不道歉

在孩子的世界裡,說「對不起」猶如代表她真的做了壞事一樣,這和她原本的信念不合,「我是好小孩,但我卻做壞事」,同一個時間卻有著兩種相矛盾的想法,因而產生了一種不舒服的緊張狀態,心理學上稱為「認知失調」。接著孩子會為了改善這樣的緊張狀態,改變自己的行為或想法,讓自身信念與行為間沒有衝突。所以孩子可能會找盡理由說自己沒有錯,或者儘管內心愧疚也要故做輕鬆,道歉的相當沒誠意。

210902-5種情緒小孩該怎麼教版4.png

【爸媽可以這樣教】

1、以退為進的引導

當孩子不肯說對不起是因為整個情境壓力大時,就該先將「對不起」簡單化、輕鬆化,這也是為什麼有些爸媽會發現孩子「sorry」就肯說,因為覺得沒那麼沉重,可以變化語調、表情或語言,讓對不起也是好玩的。例如「啊!我怎麼會撞到桌子呀!對不起對不起……」,像遊戲一般,平時多練習,孩子自然會發現「對不起」原來是沒有那麼沉重到說不出口的,以退為進訓練孩子說對不起。

2、給他多一時間想想

不要馬上貼他標籤,不要當下逼他誠實,跟孩子約某個時間點來討論這件事,讓孩子靜下來去回想與反省。

3、先梳理情緒再講道理

先梳理情緒再講道理,順序顛倒差一點就差很多!

情緒問題5:個性很自我

「搶別人的玩具」、「想要的東西就必須要立刻得到」、「認為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這些自我為中心的行為常常會發生在小孩身上,他們覺得世界都圍著他們旋轉。小孩缺乏同理心,不會為別人著想是很正常的現象,同理心非天生養成,要靠後天慢慢練習。

210902-5種情緒小孩該怎麼教版5.png

【爸媽可以這樣教】

1、平時獎勵他等待
自我孩子們心急不能等待,一直停在「你馬上照著我的意思,我現在就要」,所以孩子如果忍耐一下下不說話,忍耐一下下先讓別人玩,記得獎勵孩子的進步,好的行為才會永久的留下來並養成習慣。

2、起手式「我沒有要你聽我的…」
告訴孩子「我沒有要你聽我的,但是你有沒有第二個方法?」把以往限制、命令語氣,改換成傾聽詢問方式,會讓自我小孩更專心聽大人說話喔!

3、多培養同理反省能力
有些小朋友的自我中心意識較強烈,父母也可以運用繪本幫助孩子標示感覺,也可以透過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學習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角色扮演遊戲確實有助於培養同理心,例如:孩子與玩偶進行角色扮演的想像遊戲,藉由不同角色之間的彼此對話,使孩子有機會轉換不同角色,並練習以他人的立場表達感受。

2-11兒童反應能力訓練表-教材-01.jpg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