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老二愛爭吵,分享該怎麼教?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孩子整天都覺得爸媽不公平嗎?父母不可能事事做到不偏心!但孩子如果覺得不公平,該怎麼教分享?

想教3歲之後孩子的分享行為,爸爸媽媽得先搞懂他們的心裡在想什麼:

3歲的孩子:

孩子來到3歲後,是正在發展情緒及語言的快速年齡,用生氣,吵鬧,不服從,不分享的方式,來表達他內心覺得的不公平。孩子的眼中,通常只有他想要的東西,而且這個年齡,很容易觀察到,"他的比較大,我的比較小";"他的較多,我的比較少";"他比較前面,我比較後面"。

5歲的孩子:

孩子來到5歲後,會用言語直接告訴爸媽"你不公平",沒有在客氣的,也不會觀察情境,相當在意為什麼他有我沒有,捍衛自己的權益,而且,因為孩子的時間概念已經發展出來,記憶力也變得很好,孩子已經會把為什麼上次他可以,這次我不行,完整的表達出來。另外,兄弟姊妹不分享,自己也不願意分享,除非讓他知道分享的好處,是個非常喜歡談條件的年齡。

7歲的孩子:

開始覺得爸媽的偏心,是家中排行的問題,是性別的問題,是表現得不好的問題,對其他手足更不分享,更競爭,吵得更兇!

9歲的孩子:

覺得家中的不公平行為,自己無能為力,開始影響到親子關係,跟爸媽越來越磨擦與衝突,甚至有些孩子開始冷淡

 

全台唯一!王宏哲設計的兒童團體遊戲課程(教3-6歲學分享)

 

在家庭教育中,爸媽可能無意識的對某些孩子偏心,其實自己都不知道,或自己內心都想做到公平!可是卻跟孩子的感受往往都不同,有些孩子就是覺得爸媽偏心,這種感覺,讓孩子之間更不分享,更想佔為己有~

我想說的是,爸媽也是人,教養行為上不可能事事都公平,但一定要記住一句話:"如果你比較寵愛某個孩子,或投入比較多心力時間在某個孩子,別讓他覺得享受到特權,因為恃寵而驕會影響到品格發展;而其他的孩子,你少了陪伴或關注,也不要讓他覺得被冷落,因為他再怎麼都是個發展中的孩子,需要家庭的呵護"

六個關鍵,讓孩子學會分享

很多小孩都只能自己玩,什麼東西都是自己的,沒法一起分享一起玩,爸媽看了很擔心!分享其實有6個重要的做法,家長一定要知道,如果你認為分享不用教,那就大錯特錯!

有幾點教養,是教分享的關鍵
1.製造"一起玩"比較好玩的成功經驗,如一個人玩車,只能排排站;多一個人一起玩,就可以玩警察遊戲,可以當不同角色。讓孩子體驗有伴的好處,事後再跟孩子說"大家在玩遊戲時會等,大家在玩遊戲時會分享,讓整個遊戲變得好好玩,你有沒有覺得?"


2.孩子一時半刻不分享,不代表他就是自私的,給孩子多一點時間想想,也給孩子台階下,跟他說,我知道你現在不想分享,我會尊重你,但如果你待會想分享的時候,請來跟我說,我會獎勵你!

3.孩子先從大人身上學分享,身教非常重要!如果孩子想跟我們互動,我們總是給一堆禁止,他們就會不知不覺,學到錯誤的互動經驗,用到手足之間

c

我們總是要小孩會「分享」,

但從孩子角度來看,大人分享了嗎??

4.玩具該有公家的及私人的!不是每個買來都是大家的~孩子沒有交換的經驗,反而練不到分享,所以讓孩子有玩具的歸屬感,可以降低孩子喜歡搶別人的佔有慾,這樣的孩子也比較可以聽進爸媽講道理。

5.不要常說"你比較乖,都有讓;他不分,我們不喜歡他",久了後,常讓的也會覺得不公平;被讓的永遠都學不到分享!我會跟聽話的說"你做得很好!一定會更多孩子想跟你一起玩";我會跟不分享的孩子說"要記得說謝謝,下次就輪到你分享囉!"

6.跟孩子說:分享是由你自己決定的,大人不強迫你,但你要想想佔為己有的好處可能是一時的,失去朋友或兄弟姐妹變的不想跟你玩,可能是永久的!適當的刺激孩子自己思考的能力。

更多教養解決方法

從玩樂中,讓孩子學分享的教具

1.(森林花園)訓練分享裡,輪流及等待及觀察的概念

 

 

2.(天才小廚師聲光書)

訓練分享裡,團體中的任務分配、交換能力

   

3.(德國工匠益智)訓練分享裡,共同操作、互相協助能力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