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執的孩子,未來的社經地越高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固執的孩子,未來的社經地越高
前陣子,發展心理學期刊的一篇文章,調查了700多位小學生,發現兒童時期越難搞、越堅持己見的孩子,在40年後的收入及社會成就越高。我想,這個研究最大的貢獻,不是告訴家長再也不用教孩子守規矩,有禮貌,而是
1.尊重孩子的思考力,當孩子提出自己的論點的時候,家長不要第一時間馬上反對。
2.鼓勵孩子多提問,多反思,對於追求到的知識,是可以挑戰及提出疑問的。
3.孩子越大,堅持己見的機會就會越多,以理服人,不要總是"我是爸爸、我是媽媽,我說的算!"。
4.我們在教養中跟孩子講道理,不是常用權威教養,孩子也會學習用這種方式去跟人相處,最後養出的孩子就是能講道理、愛思考、有主見的孩子。未來在社會上成功的經驗,當然大大增加。
前陣子,我的指導教授跟我說,我本來期待你的腦科學研究結果,是推翻前一位心理學大師提出的定律,結果你順著他的理論講下來,研究就沒這麼精彩了。我想想,真的是如此,都已經在追求最高等的學問了,還這麼中規中矩,千萬別讓你的孩子像我一樣

小孩越固執,越是提醒家長思考,改變教養方向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家中寶貝總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使不少孩子養成小霸王般的個性,等家長驚覺苗頭不對,想要開始校正孩子的品行時,往往已經錯過黃金時期,父母因而必須花更多心力引導孩子回歸正軌,過程中孩子可能出現抗拒、憤怒等負面情緒。為了避免折損親子間的親密關係,不如從小開始正視品格教育,替寶貝培養伴他一生的優良品格力。

家有固執小小孩,更要重視品格力

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覺得這些我評估過的固執小孩,普遍都非常聰明,聰明到爸媽都抓不住,也很難了解孩子在想什麼。有時候,我們會花很多時間,讓孩子開始學習認讀ABC,但我覺得,對這些固執不願妥協的孩子來說,願不願意將玩具與他人分享、能不能接受也彈性的意見、不要太過的自我中心,一定比ABC英文學習來得更重要。

EQAQ>IQ

大家耳熟的名詞「EQ」,代表的是情緒控管能力,而「AQ」則為挫折忍受度,以往父母們總是在意孩子的「IQ」,認為智商才是未來競爭決勝負的關鍵。我在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這本書,都有很仔細的介紹過。

過去的研究發現,一相當有趣的現象,情緒控管能力高的孩子,在未來的成就竟更高,所以,其實只要智商在一定的標準以上,把固執用在對的方向,好好的轉換成擇善固執,孩子未來的成功機率,變得大大的增加。現在孩子的IQ都很高,因此EQAQ便成為重要關鍵,而情緒控管能力及挫折忍受度,又必須從孩子的品格教育中培養。6歲以前受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文化教育,對孩子的心智發展非常非常重要,我認為也是影響固執小孩未來品格方向,非常關鍵的時刻。

延伸閱讀: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兒童發展專家的21堂大腦潛能課

教養固執的小孩不嫌早

1歲寶寶與家中哥哥姊姊爭奪玩具時,父母經常以「寶寶還小不懂事」為由,要求年紀較長的孩子忍讓心愛的玩具,但寶寶真的不懂事嗎?

12歲的孩子也許表達能力不夠成熟,但大致上已經能夠清楚理解成人所說的話了,從學齡前開始,家長就可以慢慢培養孩子等待及觀察,讓孩子了解可以有不同的遊戲方式,來達到同樣的目標。從生活經驗中,練習培養好品格,逐漸增加互動經驗,才能讓孩子接受更多與他人相處的方式。

有效教養2歲以後固執的小孩

家中有23歲的孩子,他們的堅持度一定都非常高,很多都要照著自己的意思做。爸媽也常為教養問題傷透腦筋,這個階段的孩子所能理解的事情已經相當多,但他們正值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不但愛挑戰父母的底線,即使訂定了規矩,他們也不想跟著做,經常擺出一副「我不要」的老大姿態,養成以情緒控制環境及父母的壞習慣。同時,許多基本的禮儀、規矩,也不想跟著爸媽的方向走,就是為了證明自己長大了,這時一定要建立你們自己的親子密碼。

教養固執2歲小孩,練習開始與家人分工合作,訓練當小老師

2歲以下的孩子,常是個不折不扣的小霸王,眼睛裡除了自己,幾乎容不下任何人,這是因為這時期的孩子自我中心強,不擅於觀察他人,也不會跟從他人的所有指令,總是將自己的想法及欲望排在第一優先,到了2歲以後,才會開始從自我中心觀點漸漸轉為懂得與他人合作。

父母可以從遊戲或生活自理方面,以提醒的方式建議孩子,例如,吃飯時間,孩子想把自己的小椅子搬到餐桌,偏偏力氣不夠大、搬不動,卻又不肯讓父母幫忙,僵持不下,眼看滿桌飯菜都快放涼了!

這時父母可以對孩子說:「如果我們一起加油,會更容易把椅子抬起來,就可以趕快吃到好吃的海苔飯團了!」孩子過去可能急於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沒有發現合作所能帶來的好處。

3歲固執小孩,團體經驗的累積,可以增加適應力及觀察力

孩子到了3歲以後,已經不再是需要處處呵護的強褓嬰兒,這個時期正是孩子開始發展團體概念的最好時機。

我常鼓勵父母,提供3歲幼兒多一點加入團體的機會,從團體遊戲中,他們能觀察、模仿其他幼兒的行為,例如當其他孩子在玩搭火車時,孩子可以觀察到火車遊戲的規則──「手要搭著前面的人的肩膀,亂跑的話就不能過山洞了。」透過這樣的練習,當孩子進入一個新的團體時,便很快能夠了解狀況,適應力也就越強。 

 

4歲固執小孩,獎勵孩子的自律行為,增加彈性思考的能力

4歲是孩子從他律進化到自律的一個分界點,4歲以前的孩子經常需要爸媽提醒哪些事情不可以、不能做,父母總得費心訂定許多管教上的教條,而面對事事需要人擔心的孩子時,父母經常脫口而出「你怎麼這麼壞!」這樣的語言在孩子聽來,並無法了解實際上做哪些行為才是正確的。

父母應給予簡單、明確、不難做到的教養指令,4歲幼兒「停、看、聽」的能力會大幅增加,即孩子的衝動控制能力、情緒控管能力都會提升,已經能明白父母對自己的期望,也了解當自己做出哪些行為時會遭受到讚賞及處罰。

面對這個階段的孩子,父母應嘗試漸漸放手,如吃飯、盥洗、如廁等基本生活常規,都可以先示範給孩子看一次,再讓他們自己練習動手做,如果孩子已經到了自律期,父母仍嚴格管教,凡事都要替孩子做好,不給他們練習的機會,那麼孩子不僅日後無法發揮獨立思考的能力,屆時父母也會驚覺孩子凡事都要仰賴他人。

5歲固執小孩,獎勵他的分享、等待、輪流,社會能力的成熟

研究發現,8個月大的寶寶就已經會出現分享的行為,越早讓孩子學習分享、等待、輪流等社會能力,孩子日後的團體能力會越強,不過在引導孩子養成這些好品格的過程中,孩子可能會以一些「童言童語」回應,讓父母不知如何應對,最常聽到孩子說「這是我先拿到的」或「這是我的」,我常在孩子很堅持當下跟他說:"我知道這是你的,但我很希望你待會不玩了之後,有機會給弟弟玩一下,爸爸沒有要現在就叫你給,你不要誤會我。",其實,大半時間,用這種話術跟5歲的孩子溝通,他們會覺得被尊重,一陣子之後就會放下他們的堅持,又獲得你鼓勵的機會,大家真得可以多多的試試看,"從心來教育"。

延伸閱讀:

(69折!每本88元)訓練情緒堅持度高的孩子,"多想一想"的高效情緒繪本~

    點我了解購買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