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撒嬌討抱,別說:"你都幾歲了,還抱!"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大家不太會拒絕小小孩討抱,但等到孩子大一點,孩子要抱抱,我們總是說:"都幾歲了!",讓我很擔心,大人聽不到孩子心中的聲音,我來替他們發言一下

1.我要抱,是要確定你還愛我
2.我要抱,是要讓你知道我愛你
3.我要抱,是因為我被別人拒絕了
4.我要抱,是因為我暫時不想用說的
5.我要抱,是要從你的鼓勵獲得更多的勇氣

很多時候我們想訓練孩子獨立,例如兩歲多後我們希望他們自己走不要再黏人討抱了;三歲多後,我們希望他們能獨立睡,不要一直來找爸媽陪睡;四歲多後,我們希望他們獨立上學,不要要分離焦慮。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在教養裡面,跟這些心理行為有關的,越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你越急,可能會越忽略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

我們都愛孩子,但是正確的愛,是讓孩子可以完整表達並感受到關心;是讓孩子有更多正向的情緒時間,才能變得更堅強而不怕困難;而不正確的愛,讓孩子變得不獨立,變得很緊張及焦慮,負面思考偏多,甚至更會變成更加的黏人。教養的力量就是這麼大。

先天基因與後天教養?

過去,我們都覺得先天的遺傳,影響孩子最多,可是有好多科學的證據,發現後天的環境,更是決定孩子終生品格的力量。研究室裡的實驗者,發現,先天帶有憂鬱症基因的大白鼠,每天在健康母鼠的陪伴、擁抱、大量的臉部接觸下,幾代之後,身體裡憂鬱症的基因竟然不見了,這證實了,後天的環境,足以改變先天的基因,早期的依附關係,對於孩子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教孩子的時候,我們會習慣用負面語言

這也是家長常常不經意的教養行為,例如

1.你都幾歲了,還在像小寶寶討抱嗎?

2. 你怎麼每次都這樣,講都講不聽?

3.這麼大了還用哭的,是不會用說的嗎?

4.別家的小孩都不會像你這樣?什麼時候才會長大啊!

 

現在,我希望家長多教孩子一些,"我喜歡你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我陪你"

成長中,不管哪個階段,孩子都希望有爸媽的陪伴跟鼓勵,讓他突破重重的關卡。每次的失敗,都有可能是下一次成功的經驗,這就是父母的角色!"。告訴孩子,突破了,我替你很開心,但你如果失敗了,要更加努力,我也會在旁邊陪你,陪你難過一下,再想想看下一次怎麼辦,不能停在原地哭泣,因為人生大小挑戰更多,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生氣傷心跟挫折裡!

幫大家整理很不能面對失敗的孩子,常因為過不了關,就來找救兵得孩子,四個重要的教養觀念及做法,希望幫到大家有效的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 

1.不要過度保護,告訴孩子環境中有輸有贏,沒有不會失敗的比賽。而且爸爸媽媽以前常有失敗經驗,可是每次都可以勇敢的爬起來。

2.在孩子求救時,先觀察,介入要剛剛好。你太早介入,孩子會覺得你在干涉,太晚介入,孩子對於活動可能已經因為太挫折而興趣缺缺,問問孩子:你前面可以先自己完成,我都在旁邊陪你,後面需要我時,我隨時支援你。這樣做,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s熱門閱讀

王宏哲推薦~引導孩子從成功及失敗遊戲中,建立挫折忍受度,國際大獎2-6歲親子教材-小雪碧大作戰

 

      

留言問王宏哲兒童發展及教養問題=>天才領袖育兒智囊團

2015-01-15_121707

[為孩子量身訂做]感覺統合&發展遊戲嚴選課程(教創意,教專注,教情緒)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