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歲寶寶教養重點

 

 

出處:Baby Life9月刊   作者:王宏哲/黃登漢/柯良宜/林惠雅/育兒生活共同編制

 
    

教養除了適性,更要適齡!

 

養育孩子帶給父母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陪伴孩子逐漸成長,一天天看著他

的身、心產生變化,就像觀察一顆小樹慢慢地成熟、茁壯!然而,這樣美妙

的過程中卻也挾雜著苦澀,一些些令爸比媽咪心碎的時刻。


「來〜爸比親一個!媽咪抱一下!」、「寶貝肚子餓嗎?冷不冷?想不想喝

水?」這些從早到晚的噓寒問暖、發自內心的疼愛呵護,對於一個幼小的孩

子而言,想必一定覺得:「我的爸爸媽媽真的好愛我,我好幸福喔!」但是

聽在稍大一點的兒童耳裡,可能會認為:「他們真的好囉嗦喔,我來個充耳

不聞好了!」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等孩子再大一點,進入青春期,甚至會

遭來反感怒吼:「爸!媽!你們把我當白癡嗎?」由此可見,父母的教養方

式實在應該隨著孩子的成長階段做調整,才能有助於孩子的能力發展及親子

間的關係。

 

不當教養源於不了解

 

《管教,要掌握鬆緊》的作者,校長爸爸黃登漢認為,許多父母在管教孩子

時容易動怒,往往會(去掉)因為他們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況不夠了解,

因此容易對孩子有不適當的期待,當孩子的表現不如自己預料時,就會因為

失望而生氣。

 

再者,關於自己學齡前的記憶,父母通常印象模糊或完全想不起來,在養

孩子時,經驗值自然是0(至於學齡後怎麼教孩子讀書、考試,大概就比

較有經驗)。加上現代家庭孩子生得少,大部分的家長都是經驗不足的新

手爸媽,但即使孩子養久了,也不會因此而變成老手,因為孩子的身心狀

況一直在成長改變,父母將不斷面臨新階段的考驗!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