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屁、大便,朗朗上口,是在吸引注意力!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台灣媽媽最信賴的專業親子網/最關心孩子健康與發展的諮詢平台 

 

 
【為什麼上了學後,對大便、尿尿這種話樂此不疲?】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孩子上了學後,總喜歡講什麼大便、放屁、尿尿、雞雞...,其實,這有三個可能
1.孩子想吸引注意力,爭取陪伴跟互動(這是正向的社交發展)
2.單純覺得好笑,想要讓別人開心(沒錯!孩子有想讓人開心~很貼心吧!)
3.孩子想證明自己,偶爾可以到大人的禁區,因為這樣很刺激,有冒險的感覺(人應該有冒險基因才會進步)
可是反過來看,當孩子們很得意的講這些時,大人的第一個反應是,"噓!沒禮貌,好難聽,羞羞臉"...
之前,我到孩子的幼兒園講故事,我刻意挑了一本"是誰便便在我頭上"這本書,想要打開這個被禁止的話題,結果大家果然都興高采烈的聽,也有很多回饋。昨天接兒子的時候,一個很可愛的小朋友來找我,跟我說:"叔叔,你上次講一個好笑的大便故事,下次可以來講一個香香的故事,謝謝你!",聽完我很開心,因為打開了話匣子,降低了孩子對錯誤行為的好奇心,又可以刺激孩子思考,這種引導的教育,一定比禁止有效許多,試試看
 
 
一直吸引大人注意力,該怎麼辦?
很多媽媽來天才領袖跟我說,孩子越大,怎麼吸引父母的行為越多?有時後吵到自己都不能做家事?孩子最後會很生氣,搞的媽媽也很生氣!為什麼就是不能到旁邊自己好好的玩呢?其實,孩子到了某一個年齡後,就會開始想要找伴,讓自己的遊戲變得更多采多姿,也想要分享自己的很多意見及作品,這些都需要遊戲玩伴,也是心智成熟的象徵~所以,當你觀察出孩子有強烈的注意力吸引,家裡的環境又不能滿足孩子,或許就是該去團體生活的時候了!例如給孩子一些團體遊戲課程,讓孩子體驗幼兒園,都是很好的做法!我的第一本書"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跟很多家長清楚的解釋過,為什麼最適合上學的年齡是中班,當然也有很多孩子的能力不錯,又期待去過團體生活,在我評估之下,我會建議媽媽讓孩子提早去上學,對親子關係反而是件好事!
 
 
四〜五歲孩子的心智發展 

想要進入團體生活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認為,4〜5歲的寶寶已具備一定的同理心,心智也逐漸成熟,已經有必要進入團體當中生活,因此,最適合進入幼兒園的階段是中班。在團體中,孩子可以透過成熟的同理心與心智技巧與同儕相互學習、模仿、協調、合作、競爭,對他的成長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建立共同討論的模式

林惠雅老師指出,4歲以後,孩子的語言發展能力會更好,但認知能力還不若成人一般成熟,因此,父母常會覺得這階段的小孩很愛狡辯,淨說些歪理,但對孩子而言,他卻覺得自己說的很有道理,父母說的才是歪理。因此,爸爸媽媽一定要以理服人,和孩子建立出正確的共同討論模式,若及早培養這樣的習慣,等到孩子國小六年級才說:「我們來討論吧!」,屆時彼此的互動模式早已固定,討論時不是你罵他,就是他罵你。

共同討論雙贏策略: 

1.找出意見不同的癥結在哪裡,才知道要討論的重點,不會搞不清楚雙方在吵些什麼。

2.雙方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先讓彼此充分陳述想法,不要急著指出對方意見的缺點或嘲笑對方的意見。否則孩子會覺得沒什麼好講的,一講就被批評。

3.如果孩子在表達意見時無法說明得很清楚,試著客觀地為他澄清他想表達的意見,幫忙他把想法說出來。

4.每個意見都各別討論它的優缺點,包括父母的意見也不例外,孩子才會覺得心理平衡。

5.決定一個雙方都接受,雖然不是完全滿意的結果。

6.當有任何一人情緒瀕臨失控,先離開5分鐘,讓彼此冷靜下來再回來討論,以避免出現情緒性的言語或舉動。

熱門延伸閱讀

   

留言問王宏哲兒童發展及教養問題=>天才領袖育兒智囊團

2015-01-15_121707

[為孩子量身訂做]感覺統合&發展遊戲嚴選課程(教創意,教專注,教情緒)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