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傾聽,再責罵,孩子會更聽話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妳們都問我說,孩子為什麼都聽老師的,不聽爸媽的,其實還有一個秘密,那就是老師會"先傾聽,再責罵",而對自己的孩子會習慣"先責罵再聽"。這兩個順序一但顛倒,天差地別,後者有四個很不好的影響:
1.自責的能力發展不出來

孩子覺得反正都會先被罵,於是自責及自我檢討的能力變很弱。
2.孩子升高防衛機制,更不聽

先被罵了,孩子可能會有幾個心理防衛機制,那就是"反正沒有反駁的機會,而且怎麼講大人都覺得是我在狡辯,於是我更生氣不溝通,讓你問不出個所以然我為何這麼做,這就是我的抗議"。
3.教不到同理心

先開罵了,孩子感受到的是"你在乎的是我沒有守規矩,我沒有符合你的期待",而不是"你在乎的是我的感受",而不是"從我的立場,了解我的做法"。這樣怎麼可能教出孩子的同理心?都先罵了,不就是大人也沒有先同理?(註:同理並不是原諒)。
4.讓孩子模仿先動情緒

有沒有發現,凡事先開罵,孩子學習模仿的很快,一下子就把指責別人(或弟妹),學的唯妙唯俏;但要養成孩子,先聽再批評的能力,卻要很久很久,甚至有些孩子長大了還不會。
你是先傾聽,再責罵;還是先責罵再傾聽的父母呢?當孩子犯錯時,更是機會教育的關鍵時刻,下面幾個方法,送給大家

該如何聽孩子說話?

 

延伸閱讀:

訓練孩子耐心、等待、觀察、思考的最佳創造力教具=>點我介紹

 

點我介紹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