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不知不覺變成說話惹人厭的小孩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我在評估的時候,發現很多孩子,現在朗朗上口的是,"這我早就會了!","這麼簡單","這我有一大堆","你怎麼這麼慢,我到底要等你多久?"。其實這些你以為很有自信的語言,常常也可能是"惹人厭語言",會讓你的孩子,越來越少朋友,團體社交產生嚴重的問題。因為聽在別的孩子耳裡,會覺得

"你覺得跟我玩不好玩,那我何必跟你玩",

"你嫌我太笨,動作太慢,跟你一起玩也沒有樂趣",

"你覺得這一點都不困難,跟我玩你一點都不專注"。

漸漸的,這一類的孩子,會失去越來越多好朋友。這裡面可能有教養的因素,有孩子本身的心理因素,也可能有環境因素。

我會簡單這樣教:我知道你可能早就會,可是我要玩的,跟你會的可能不一樣,而且我還可以變出更多好玩的東西,大家一起玩,會跟一個人玩很不一樣,就看你要不要知道了!而且你一直說你早就會了,會讓我很不想教你以及跟你玩,我覺得很不舒服,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再想想看! 

讓孩子社交變差的教養語言,小心被模仿起來! 

 

伶牙利嘴、愛頂嘴或判逆不服從的孩子,進到團體裡面,通常會遇到一些社交上的困難。這類孩子,多半堅持度很高,對成人的管教不容易服氣,需要家長們長時間的引導。如果家長們為了引導出好品格,只是一昧的禁止行為,有時候反而沒有教進孩子的心裡,讓孩子覺得你不關心他,進一步就可能傷害了親子關係!

爸媽常見的教養語言,不但沒有讓孩子服氣,反而讓孩子更叛逆,甚至孩子會模仿用於他的同儕互動裡,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大人:這個也不懂,你到底要我說幾次!

2.OXOXOX

3.OXOXOX

4.OXOXOX

5.OXOXOX

看看更多方法

 

熱門延伸閱讀

最具教育價值!挑戰孩子的耐心、培養觀察力的親子共玩教具-蟲蟲幾合教室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