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輩都說:有你們在,孩子更難帶!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2歲半的妞妞,白天是阿公阿嬤幫忙帶,爸媽上班,下班時帶回家裡自己帶。每次爸媽開開心心的去接妞妞時,"寶貝,我們回來囉!",緊接著妞妞就會出現一堆退化行為,亂生氣亂鬧、晚飯不好好吃、一直要討抱、玩具怎樣都不收、講沒兩句話就哼、唉、叫...讓爸媽覺得很莫名其妙,尤其是老人家接下來的那些打槍的話:"先回去啦!有你們在反而亂,反而難帶,白天我帶的時候都好好的,都能乖乖坐好吃飯,現在反而都不吃,白天也不會像這樣鬧!",這些三條線沒法回嘴的話,讓這對爸媽覺得很無奈,決定來找我解惑一下。

我記得在2年前,我在一場保母的教育訓練中,資深保母也提到相同問題"為何孩子在爸媽面前,情緒總是變得比較多,那個時候,任誰都講不聽?",看起來,應該不只一個孩子有這樣的問題,我認為有以下幾種可能:

1.孩子用錯誤的方式在撒嬌在討玩

其實孩子心裡是喜歡爸媽回來的,而且越小的孩子,就越會比較喜歡用肢體的碰觸,去表達自己的情感,尤其離開父母一整天了,比較正面的例子像:孩子會一見到父母,就想要來討抱、就想要爸媽帶著玩比較刺激的遊戲...,但有些孩子可能用不對的方式表達情感,雖然也是撒嬌,但行為卻是"用打的、用搥的、用蹬的...",這時候需要好好得跟孩子說,我知道你要找我,但我比較喜歡哪一種方式玩,這樣我們可以玩更久。

2.教養方式的不一致

"沒有你們在的時候,比較好帶。"這句話很有討論的空間!!!

因為這可能反應的教養方式的不同,而孩子在其間鑽點小漏洞。

曾經有一對年輕的爸媽跟我說,他們曾經在中午,撥空回家看看孩子在家裡的狀況,結果發現,爺奶的帶法是,順著孩子的予取予求,"好好好!你要什麼,我就去想辦法,只要你不哭不鬧就好!","你不想要吃,我就追著餵,慢慢哄騙,沒情緒又能吃完,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長久下來,孩子無法接受,訂比較多規則的爸媽,一看到爸媽回來,就覺得度假天堂結束了,打死都不想跟著回去。

另一種,是爺爺奶奶其實帶得很好,白天把孩子訂得很不錯的規矩,用餐在定位,不能亂發脾氣,但問題卻出在爸媽。怎麼說呢?因為有些上班族,容易產生補償心態,覺得一整天沒有陪孩子,真是愧疚得要命,於是回家後,跟孩子完就不知節制,規矩很鬆,一心想要補償孩子,這種行為及動作,有時可能會破壞家規,讓孩子覺得,反正在爸爸媽媽面前就可以。

 

3.孩子還沒有準備好情境的轉換

經常我們都是急急忙忙的下了班,就衝去接孩子,可是孩子可能手邊還正在玩遊戲或活動,例如在看一本書、在玩積木、在拼圖等等,有些情境轉換能力比較不好的孩子,上一個動作還沒完成,看到你來接他,而且說:"我們要回家囉!"

,不但沒有開心的感覺,反而有時候很焦慮,因為他想完成一些工作,卻被中斷了。這個原因比較好解決,如果能準時下班,盡量準時下班,如果無法準時下班的家長,在下班時盡量讓主要照顧者知道,你大概何時到家,讓孩子有些心理準備會比較好。

4.心理因素

雖然孩子還小,但可能就有心理因素在影響他的情緒行為。

有些孩子一看到爸媽,可能會覺得"我怎麼這麼久沒看到你?","你怎麼跟我分開這麼久?",然後就有一堆情緒,你會頓時感覺孩子怎麼在生氣?原因就是,他用生氣及一堆不配合的行為,希望爭取你更多的注意力及關心。

其實,白天在將孩子教給保母及爺爺奶奶時,就要信守承諾,跟孩子預告回家時間。當孩子在生氣時,你可以跟他說:我知道你生氣了,我有看到、我也有聽到,但我見到你好開心。我認為用這種溫暖的語言,總是可以化解孩子內心的矛盾及衝突,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延伸閱讀:由王宏哲親自評估,解決孩子的發展問題,帶你學新時代爸媽教養術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