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可以有情緒,但別對孩子說反話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

 

教養可以有情緒,但別說反話

我們在教養時,經常犯一個錯,那就是情緒上來時,除了威脅恐嚇的語言以外,連關心的反話都出來了。

例如:"你再這樣,我再也不理你!";"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管你了,你自己看著辦~";"好啊!你說你討厭我,我也不愛你了";"你這麼不聽話,我幹嘛這麼辛苦幫你做這麼多事?以後我不會再帶你出門了"

這些情緒一上來的教養反話,可能有很大的殺傷力

講反話對年齡比較小孩子的影響

1.孩子覺得爸媽不愛他了,不安全感上升,變得焦慮緊張,情緒不穩。

2.孩子可能也從教養語言中,學到講反話的能力,為了得到父母更多的關心及注意,反而變得更加叛逆及愛唱反調。

3.最後讓教養的重點失焦,原本可能是要訓練孩子收個玩具,弄到最後,變成硬碰硬,孩子的情緒一大堆,自己的教養方向是什麼也搞不清楚了。

講反話對年齡比較大孩子的影響

1.明明關心他,卻講反話,孩子已經比較大了,容易傷了孩子的心理。漸漸的,孩子對自己產生懷疑及不認同,因為不穩定的家庭的關係,而無法跟人產生信任的群體關係。

2.教養反話,讓孩子誤以為你不愛他,敏感的孩子,變得更內向;衝動的孩子,變得更愛往外跑,到其他的地方,追求自我認同及愛自己的人,於是,家就變得越來越不重要。

3.教養的反話越多,你會發現,孩子解決問題時,第一時間用不當的情緒去反應,而不用理性,會用來越多。仔細瞧瞧,孩子會越來越像你,記不記得我寫過一篇文章"最難教的孩子,就是跟你最像的孩子?",我們終其一生,最困難的就是,不會教自己,感受不到自己錯誤的狀態。所以說,沒有人是天生的父母,孩子就是一面鏡子,我們永遠要看著這面鏡子,隨時改變與學習。

講反話對父母自己的影響

1.為了要教到孩子,而講反話,結果往往弄得自己更生氣,情緒上來更多,理智線斷得更快。一來一往過程,回頭想想,你是在跟你心愛的人說"我不愛你了~",這樣有管教到孩子嗎?

2.你講了違心的反話,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修復關係,建立親密關係很不容易,要破壞卻是很簡單。怎麼能因為一時的衝動,而說出傷害彼此的話?有多少父母,會因為自己說了不對的話,而放下面子道歉?那還是控制一下比較好~

3.用反話來刺激孩子的行為變好,一開始可能會有效,因為孩子希望你理他、希望你愛他。但時間一久,你不知不覺得越來越習慣這樣的教法,孩子就越來越麻痺,結果要加碼越來越大,親子之間的衝突,無形中就會越來越多,這一定不是你要的。

親愛的爸媽們,教養的話術,是一門藝術,我們教的不只是孩子的行為,而是孩子的心。管教當然要,但還是需要多一點耐心去包裝,慢一點教,聽看聽之後再教,親子間會更好~

延伸閱讀

給現代父母的21堂成長課:如何跟孩子互動?如何跟孩子溝通? 

 

增加孩子情緒智能的扮演遊戲~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