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還小不用教?那是不會教的藉口

天才領袖教育中心/兒童發展醫學王宏哲

  

 

小孩還小不用教?讓孩子更難教

如果你常來逛我的網站,你一定會知道,我很討厭極端教養派。例如"小孩還小不用教",那我會問這些說的人,那多大算大?可以開始教?不管你是百歲派、親密派,該有爸媽的適當堅持,都拿不出來,最後才被孩子弄得烏煙瘴氣,就是逃卡派。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通常會講出小孩還小不用教的人,有兩個特質,第一個是"對孩子百依百順";第二個是"被孩子吃的死死的"。

教養的力量,訓練不同氣質孩子的逆境力
家長都問我,影響孩子人格的發展,最重要的因素是甚麼?我說:"營造一個有愛的家庭"。家長又問我:那家庭教育裡,最重要的一課是甚麼?我說-"用愛打造情緒教育"。
前幾天,教室裡,幾個孩子在遊戲,一個比不過其他人,於是就自暴自棄,下面幾回合再也不參與了;另一個輸了,覺得真是不公平,於是自己在一旁生悶氣;還有一個,因為知道可能贏不了,所以開始搗蛋搞破壞,讓大家也別想玩了。這彷彿是社會的小縮影,爸爸媽媽在一旁看了很擔心。我說:孩子有情緒,是正常的,他們的出口不對,我們要重建光明。家的力量,就是用耐心,幫孩子在逆境看到自己的進步;用樂觀,身教孩子正向思考;用包容,提早訓練孩子的挫折容忍度。逆境力,才是給孩子一輩子最受用的禮物。

在前面我們已詳細介紹了孩子先天的九大氣質相信爸爸媽媽已經清楚自己和孩子的氣質向度,接下來我們將針對九大氣質中的堅持度提出教養策略,因為堅持度是跟逆境力最有關係的發展能力!為了讓爸媽教養更輕鬆,接下來,我要告訴你,家裡不同的逆境狀況題,現代家庭應該怎麼辦?

註:(堅持度,孩子遇到困難挫折時,能否持續此活動的時間長短。有些孩子天生堅持度就很高,而有些孩子卻不容易堅持,一下下就放棄。)

 逆境教養1:堅持度很高,不妥協的孩子

孩子的行為表現是「先天氣質」「後天教養」的產物,所以,天才領袖堅持,每個孩子都要提早啟動情緒教育!

如何教養堅持度高的孩子

有些媽媽和孩子對於挫折的耐受力都很高,更正確的說法就是妳們都不服輸,都喜歡有挑戰,看起來是很棒組合,但如果兩人堅持的事情不同時,應該就相當令人頭痛了吧!對於堅持度高的孩子,媽媽該怎麼教養呢?

【閱讀全文】

 

 

arrow
arrow

    天才領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